用教育激活贫困代际传递的阻断机制

发布时间: 2017-05-24 09:44:00 | 来源: 农民日报 | 作者: 刘强 | 责任编辑: 张昊

关键词: 六盘山高级中学,贫困学生,教育发展,贫困生,教育扶贫

本报记者刘强

宁夏,作为我国人口较少、资源环境较差、经济较不发达、贫困发生率较高的一个省区,却在近些年来的教育扶贫上亮点不少。数据显示,其教育发展指数居全国第十位,走在了中西部地区前列。2015年有关主流媒体对全国各省区教育满意度调查中,宁夏位居全国第五、西部第一。尤其是其教育精准扶贫,契合全国脱贫攻坚的大背景,符合宁夏本地的实情,在教育发展的繁盛枝叶中闪烁出了扶贫的晶莹之光,在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上渐显成效。

要让贫困生有学上

5月8日下午6时许,位于银川的宁夏六盘山高级中学的校园里,同学们正在操场自由活动。来自宁夏吴忠市红寺堡区的回族小姑娘哈学惠,是学校高一(2)班的一名学生。她告诉记者:“学校的学风很好,设备先进,教学质量也非常好!”记者问她毕业后的打算,她羞涩地笑笑说,“想上一本大学。”

为什么吴忠市的孩子要跑到银川来上高中?这就要从六盘山高级中学的背景说起了。

六盘山高级中学校长金存钰向记者介绍,学校创建于2003年,是一所专门面向宁夏南部山区招生的全日制、寄宿制重点示范高中,全部免收学费和住宿费,并发放生活补助。现在有在校生6000名,其中农村孩子占到70%,少数民族学生占到40%。

建校14年来,该校在宁夏南部山区九县区和川区移民吊庄共招收初中毕业生2.21万名,毕业1.6036万名。学校高考本科升学率达到96%,二本升学率连续10年保持在70%以上,重点大学升学率每年超过60%,有36名学生考入清华北大。自2003年建校以来,已为南部山区一万余户农民家庭每家培养了一名大学生。“给山区孩子与城里孩子一样的优质高中教育,这就是我们的办学宗旨。”金存钰说。

目前,宁夏义务教育阶段两头的入学率均有很大提升:学前教育毛入园率2016年底达到78%,首次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其中贫困地区毛入园率达到67.41%,较2015年提高了8.9个百分点。

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1.35%,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近4个百分点,加上对高校的扶贫措施,一条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全覆盖的教育精准扶贫政策体系已构建完成。

要让贫困生上得好学

据了解,宁夏目前有在校生144.5万人,其中贫困生15万人,占在校学生总数的10.4%。让这15万名在校贫困生把学上好,就成了教育精准扶贫的关键。

在隆德县张程乡中心小学,记者见到了学生家长杨俊发,他是该乡张程村五组的一名低保户。杨满燕告诉记者,学校对贫困户的孩子特别关照,比如参加朗诵之类的活动,都尽量安排他们去,还让她跟其他学习好的孩子结成学习小组,互相帮助。

隆德县职业中学,贫困学生占学生总人数比列接近40%。该校除了对贫困生进行生活关心和资金支持外,还对每名学生选配3名教师进行“三对一”全程帮扶,即由班主任培养学生良好的日常行为习惯,由文化课老师进行文化基础课辅导,由专业课老师进行技能培训。

学得好当然要以吃得好做前提。2011年开始,宁夏在全国率先进行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试点,按照“政府主导、试点先行、因地制宜、突出重点”的原则,贫困地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告别了“馍馍开水”午餐,吃上了安全、卫生、营养的热乎饭菜。计划实施6年来,宁夏在提标扩面、加大投入、建立健全各项制度等方面的诸多做法和经验,被全国学生营养办总结为“宁夏模式”向全国推广。

目前,宁夏营养餐改善计划实施范围为11个县区,标准是每天5.6元,其中早餐一个鸡蛋0.6元,午餐5元,比国家的4元高出1.6元,超出部分和地方试点资金全部由自治区承担,每年需1.2亿元,受益学生近25.6万人。

5月9日,记者在固原市原州区三营镇甘沟小学实地体验了一次营养餐,当天的午餐包括米饭、粉条牛肉、清炒土豆条以及蔬菜汤,味道可口舒适,学生们就餐场面热闹有趣。

原州区政府副区长李国英说:“自打实施营养餐后,孩子们的精气神都不一样了,学习也更有劲头了。”

要让贫困生有技能

有了技能,贫困生在毕业后才能找到比较满意的工作,才能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这也正是教育精准扶贫的题中之义。

隆德县职业中学副校长陈耀辉告诉记者:“学校对普通学生的毕业要求是‘双证书’,但对贫困生的毕业要求是‘三证书’,为的就是技多不压身,让贫困生能在毕业后找到比较理想的工作。”所谓“双证书”,是指毕业证加技能等级证,而“三证书”则是在此基础上,再免费培训贫困生掌握一门工程机械驾驶技术(挖掘机、装载机、叉车任选一门)或美容美发、民间工艺技能,并考取相应的技能等级证书。

宁夏职业技术学院是隶属于自治区人民政府的一所集高等职业教育与现代远程教育为一体的多门类、多学科的综合性高等院校。何永仁,该校2002级电气自动化专业毕业生,海原县贫困学生。毕业后,注册成立了宁夏欣能达技术有限公司,研发的节能装置获得国家发明专利,目前年收入达200万元以上。杨亚军,该校2010级市场营销专业毕业生,西吉县贫困学生。毕业后成立了宁夏拓之展培训有限公司,目前年营业额已过百万元。

记者还在学校遇到了学生马有红,她是该校工业工程学院机电系15级数控班学生。与其他大多数同学不一样的是,她来自甘肃临夏回族自治州。记者问她为什么从甘肃跑到宁夏来上学,她说,“这里的教学质量高,学生就业好”。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