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州脱贫:立下愚公志 荒山变金山

发布时间: 2017-05-22 17:33:55 | 来源: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 孔华 | 责任编辑: 张昊

关键词: 贫困户,荒山,油茶,下愚,脐橙

江西赣州是全国较大的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共有11个罗霄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县),932个省级扶持贫困村。截至2016年底,仍有43.14万贫困人口,贫困发生率为5.7%。贫困范围大、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

作为江西省乃至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赣州人立下愚公志,走好“新长征”,背水一战,力争早日打赢脱贫攻坚战。

千亩荒山变“画卷”

格桑花摇曳,村民劳作忙,昔日荒山变画卷。

  格桑花摇曳,村民劳作忙,昔日荒山变画卷。

今年“五一”过后,离赣州市区不到5公里的章贡区沙石镇龙埠村原来的一片荒山野岭热闹了起来。5月1日,占地600多亩,投资1.2亿元的现代农业乡旅庄园——花溪间开园。

“在农田种荷花的就是附近的村民和贫困户。来我们这里打工的很多都是55岁以上的老人,女工90块钱一天,男工150块钱一天,有技术的男工能拿到220块钱一天,种花、除草、插秧、种莲藕,做保安……”花溪间项目负责人付标介绍,从去年10月份开始建设,公司已经给100多位村民发放了300多万元的工资。

紧邻花溪间,占地300多亩的翡翠生态农业园,原来是一片废弃的矿山。如今,这里成了市民竞相前来采摘的“花果山”——火龙果采摘基地。

花溪间和翡翠农业生态园所在的龙埠村共有贫困户54户185人,其中有22户获得了每年每亩800元的土地流转费用,另外还有35家贫困户在这两地打工,平均一年增收2万多元。

在章贡区,像花溪间、翡翠生态农业园这样已形成规模化的农业产业基地共有41个,覆盖12个贫困村,受益贫困人口约1000人,人均增收8000元以上。

千亩油茶待收获

  若干年后,千亩油茶结果,村民又将多一项收入。

  若干年后,千亩油茶结果,村民又将多一项收入。

走进赣县区南塘镇都口村,甜叶菊产业扶贫基地里十几位村民正在修建水渠。甜叶菊基地对面的荒山上,刚刚栽种下去的油茶顶着烈日在荒山上肆意生长。

“油茶是我们这里的特色,以前都是农户家自产自销,后来油茶的食用和保健功效被发掘,价格飙升到五六十块钱一斤。但是,我们这里由于规模跟不上,有价无货。去年,镇里招商引资一家大户,投资上亿元,规划流转5000亩荒山种油茶,现在已经种植了近2000亩。”南塘镇党委书记刘运高介绍。

刚种下的油茶要五年以后才能结果、榨油。前五年,流转大户按照每亩15块钱的标准补贴农户和贫困户;5年后,收益的20%给农户分红。

目前,荒山土地流转涉及2个自然村100多户农户,其中12户是贫困户。除了土地流转收益和未来的效益分红,平时,这些贫困户和农户还可以来这里种油茶、除草、施肥,一天也有60元至100元钱不等的收入。

都口驻村第一书记杜彦君介绍,都口村是“十三五”重点贫困村,有1875人、10个村民小组,贫困人口21户、89人,通过大规模发展甜叶菊、油茶、养猪等种养殖产业,去年实现了10户54人脱贫。

500亩荒山种下“黄金树”

大胜村是瑞金市叶坪乡最偏远的贫困村,也是瑞金市四个最贫困村之一。红军曾在此跟国民党部队打了三次仗,都大获全胜,这个原名叫“白鹭村”的村庄因此改名为“大胜村”。革命年代,这个小小的村庄家家有红军,户户是烈属。改革开放后,由于种种原因,全村还有贫困户99户、282人。

“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

对口扶贫单位来了,江西省投资集团捐资兴建了梦想家园,解决了五保户、无房居住户的住房问题。

在梦想家园的后山,500亩的“精准扶贫脐橙产业园”里,大片脐橙树长势葱茏。

叶坪乡乡长朱胜江介绍,江西省投资集团投资300多万元建设了这500亩脐橙基地。前三年提取投资额的15%、后三年按收益的15%分给村集体。村集体从这两个15%中分出11%给贫困户,作为分红,其余4%作为村集体可持续发展基金。2016年,全村每个贫困人口都拿到了1000元以上的“红包”。

基地还优先聘用贫困户参与管护,让他们在家门口打工、“拿工资”,贫困户一年得以增收一两万元。脐橙产业园的建设,不仅带动了贫困户就业,还带动村民种植脐橙,目前,全村脐橙种植规模达3000亩以上。去年,大胜村99户贫困户中有88户实现脱贫。

跟大户结对、加入合作社,规模化养猪、种菜、种甜叶菊、种油茶……长效机制保障下,产业扶贫效果立竿见影。

截至目前,赣州市产业扶贫累计覆盖带动11.35万户、44.06万贫困人口增收,占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62.8%,其中直接发展农业产业6.447万户、23.2万人;各类新型经营主体联结带动4.2万户、16.8万人。

(作者 央视网 孔华)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