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头中的扶贫故事:南塘镇都口村“造血”行动在路上!

发布时间: 2017-05-22 15:32:29 | 来源: 搜狐网 | 作者: 余圆 | 责任编辑: 张昊

关键词: 都口村,造血,南塘镇,四有,三帮

甜叶菊,原产于南美巴拉圭和马西交界的高山草地,是一种低热量、高甜度的天然甜味剂。5月的都口村,成片的甜叶菊绿意莹莹,长势喜人。

都口村,位于赣县区南塘镇,村中人口1875人,贫困户21户89人。2016年,该村实现了11户54人脱贫。经过精准识别,该村现有未脱贫的贫困户10户35人。都口村是赣州欠发达地区的一个缩影。位于江西省南部的赣州,是江西省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地级市,有“世界橙乡”、“江南宋城”的美誉,却由于历史等原因,成为中国较大的特困区之一。赣州市包括8个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932个省级扶持贫困村。

两定三帮四有

赣县区南塘镇为进一步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最大限度发挥产业奖补政策效应,探索建立了“两定三帮四有”工作机制,全面掀起贫困户发展致富产业的热潮。

一是以“两定”的要求广泛开展大摸排。在上户摸底后,分户建立《南塘镇贫困户产业发展户情卡》,分户定制产业发展“套餐”,实现由“政府端菜”到“群众点菜”的转变,分户制定《南塘镇贫困户产业发展预期收益明白卡》,逐户开展政策宣传和思想动员,做到“两定”:定产业、定信心,确保贫困户精准发展产业。

二是以“三帮”为重点深入实施大帮扶。按照“谁结对、谁帮扶、谁负责”的原则,统筹解决贫困户产业发展各种问题,重点做到“三帮”:种苗帮供零障碍、技术帮教零担忧、产品帮销零风险,确保贫困户可持续发展产业。

三是以“四有”的目标推动取得大成效。通过“造血”行动,以大摸排、大帮扶的实际行动,进一步深化结对帮扶工作,提高贫困户满意度,增强帮扶干部责任感,壮大扶贫产业规模,保障增收可持续。着力实现“四有”:群众脸上有笑容、帮扶干部有底气、扶贫产业有规模、脱贫攻坚有后劲。

止血+输血+造血

都口村对贫困户种植甜叶菊实行两免一补政策,即免费提供种苗、免费提供技术指导、每亩每年给予300元补助,预计每亩年收入可达到3000元。在将土地进行流转时,农户每亩地还能获得500元的流转费。

  都口村书记杜彦君像记者介绍情况

“贫困是一个有机体出现了贫血的症状”,都口村第一书记杜彦村介绍,村中的扶贫工作从三个方面入手——对因病因灾“大出血”的贫困户,政府提供一个基本的保障,进行“止血。对特别贫困的家庭进行“输血”;更重要的,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打造更通畅的血液,增强整个机体的生命力,既要输血更要造血!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