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头中的脱贫故事:九丰农业园"五大法宝"保障村民"四桶金"

发布时间: 2017-05-20 11:27:54 | 来源: 搜狐 | 作者: 余圆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九丰,贫困户,园区,现代农业,大棚

  九丰现代农业园

项目规划建设面积1000亩,总投资3.6亿元,开园当日即吸引1700多名游客参加……究竟是什么地方如此有魅力?这就是瑞金叶坪乡九丰现代高效农业产业园。九丰现代高效农业园是2016年瑞金市招商引资的项目,总投资达3.6亿元。目前园区已建设连栋多功能大棚39栋(面积:22万平方米)已全部投入生产,种植蔬菜品种有黄瓜、丝瓜、豆角等近10个品种现已上市销售此外,3.2万平方米的智能大棚已建成投入使用。

现代种植园的"五大法宝"

瑞金叶坪乡九丰现代高效农业产业园是叶坪田坞打造现代农业特色小镇的一部分。园区集生产科研、集约化育苗、技术培训、试验示范、加工物流、生态休闲、旅游观光等多功能为一体,是一个现代农业综合体。项目规划建设面积1000亩,总投资3.6亿元,包括3万平方米智能温室大棚、20万平方米连栋多功能大棚和2600平方米农业技术培训中心、农产品加工仓储物流中心及展厅。

据叶坪乡乡长朱胜江介绍,棚内的降温系统、通风系统、遮阳系统、智能控制系统和吊蔓系统是园区的“五大法宝”。目前棚内西红柿、黄瓜年产量达5、6万斤。

脱贫致富的"四桶金"

九丰现代高效农业产业园的开办,是瑞金市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助力扶贫攻坚的重要举措。当地贫困户可通过四种方式享受园区带来的效益。

1、 劳力入股

园区每年吸纳当地的贫困户到园区就业,工资标准为65元/天,加上每月300元的全勤奖以及保险收入,贫困户可实现年收入3万,从而实现脱贫乃至致富。

2、 资金入股

瑞金市对贫困户给予每户每年5000元的产业扶持资金,据朱胜江副乡长介绍,贫困户一般将此资金入股园区,每年可获得高于银行的利息。

3、 自主创业

九丰现代农业园具有2600平方米农业技术培训中心、农产品加工仓储物流中心及展厅。该项目每年可免费培训职业农民2000人,辐射带动周边乡镇种植万亩以上蔬菜。除了在园区就业获得资金,贫困户也可以学习园区先进的种植技术,并自主创业。

4、 乡村旅游

九丰现代农业园预计年吸引游客100万,将有效带动当地旅游业的发展,为当地贫困户挖掘第四桶金,可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三丰收”。

瑞金是著名的红色故都、共和国摇篮。在推进旅游产业发展中,为进一步开发旅游产品,满足游客的需求,丰富旅游业态,瑞金市按"以红为主,以绿衬红、红绿融合"的发展思路,打造了叶坪乡田坞片区现代农业观光园等5个乡村旅游示范点,不断推进"旅游+现代农业"的融合发展。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