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金针菇工厂化栽培的工艺流程

发布时间: 2017-05-19 13:24:35  |  来源: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 苏路程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金针菇,工厂化,流程

 

【解说】5月18日,在位于江西省赣州市章贡区的一家农业开发公司,记者用镜头记录了金针菇工厂化栽培的基本工艺流程。

据该工厂负责人介绍,工厂化栽培金针菇有原料堆制发酵、配料、拌料、灭菌、冷却室降温、接种、养菌、搔菌、育菇、采收、包装上市等一系列工艺流程,传统的培育方法整个收获周期需要近3个月,该公司通过工厂化栽培只需要40-50天。

【同期】农业公司负责人

(一共)有13道工序,第一道工序拌料、装培、灭菌、接种、养菌、搔菌、出菇等等还有包装上市,(周期大概多长)周期在48天,50天以下,传统的要七八十天,我们作为培栽的话,就是在50天以下。

【解说】正在冷藏室车间里查看产品情况的工人向记者介绍了正在进行的工作。

【同期】农业公司工人

就是卷纸前期检查这个有一些细节,像有一些好的不好的都观察一下,然后不好的给拿出来,然后选出来,选出来之后她就给包起来,(包起来之后呢)包起来后期就是出菇了,我们就是控制这些加湿还有灯光这些,到后面就是采摘了。

【解说】金针菇因其菌柄细长,似金针菜,故称金针菇,具有很高的药用食疗作用。

(作者:苏路程 中新社江西分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