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陵水突下暴雨冲垮桥梁 消防官兵营救11人

发布时间: 2017-05-16 10:07:02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 朱鹏程 | 责任编辑: 张昊

关键词: 消防官兵,暴雨,拉梯,冲垮,营救

海南陵水突下暴雨冲垮桥梁消防官兵营救11人

  图为救援现场,消防官兵救出小孩。 朱鹏程 摄

海南陵水突下暴雨冲垮桥梁 消防官兵搭建生命通道营救11人

中新网陵水5月16日电(朱鹏程)15日下午,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县各地突下暴雨,英州镇田仔村大批群众被困,在当地村委会组织疏散11户人家后,唯一与外界沟通的桥梁被大水冲垮,造成4户11人被困,其中有老人、婴儿,情况十分紧急。经过陵水消防官兵近3小时的营救,成功救出全部被困群众。

当日22时21分,陵水大队指挥中心接到群众报警称:田仔村一桥梁被大水冲垮,目前了解到3名群众被困,请求消防官兵前往救援。接到报警后,陵水大队立即出动3辆消防车、1辆冲锋舟共17名消防官兵赶赴现场。

  图为救援现场。 朱鹏程 摄

消防官兵到达现场后看到,大面积田地已被水淹没,村里唯一与外界连接的桥梁被水冲垮并淹没,形成宽约5米、深约7米的河流,由于河流湍急、光线黑暗,给救援造成了一定的困难,后又了解到对岸是有4户11人被困,其中包括老人、小孩,最小的只有10个月大,正处于哺乳期,由于饥饿一直哇哇大哭,而在河对岸的妈妈正在揪心、焦急地等待着消防官兵早日救出她的宝宝。在场的每一位都被这伟大的母爱深深感染了,希望能够尽快救出被困的这11名群众、他们的亲友。情况十分紧急,现场环境复杂,中队长李炳鑫在仔细侦察后发现河对岸有一颗树,决定利用这棵树作为支点,将六米拉梯展开架设在树的底部,随后派1名战士穿戴全套水域救援装备、系上安全绳踩着拉梯到达对岸,利用绳索将拉梯固定在树上,搭建好唯一的救生通道。由于被困的4户人家离救援点较远且分散,加之对当地环境不熟悉,在1名当地村民和1名派出所民警的带领下,消防官兵深入村内找到被困群众,考虑到路途较远、泥泞湿滑,3名消防官兵立即背着3岁的小孩、抱着10个月大的婴儿、1岁多的幼儿艰难地走在泥路上,其他消防官兵解下自己的救生衣给群众穿戴,成功护送他们到达救援点,最后扶着安全绳、踩在拉梯上走向了河对岸。经过消防官兵近3小时奋战,成功救出11名被困群众。

  图为救援现场,消防官兵搭建生命通道。 朱鹏程 摄

村民胡先生介绍,当时他出村去接妻子下班,接到后回来时发现桥不见,已被大水冲垮,想到还有自己的小孩、父母亲在家中,心里是万分着急。被困的11名群众中有8名是他的亲属,特别感谢消防官兵救出了他10个月大和1岁多的两个孩子。

当地村委会负责人介绍,事发前,已有村民反映雨大,村里很多地方都被水淹,有群众被困家中,随后村委会立即组织村民对村里各个受灾点进行人员疏散,疏散出11户人家后,桥就断了,只好求助消防官兵。(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