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防总:今年黄河中游发生暴雨洪水可能性较大

发布时间: 2017-05-15 13:06:17 |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 作者: 周伟 | 责任编辑: 张昊

关键词: 黄河中游,暴雨洪水,黄河流域,黄河上游,黄河下游

黄河防总今天(15号)发布,据黄河流域气象中心预测,今年汛期我国气候状态整体偏差,黄河流域降水偏多,主要集中在六到七月,其中七月黄河中游陕西东部、山西段和河南段北部与常年同期相比偏多两到五成,出现强降水可能性较大。黄河防汛形势较为严峻。

从1982年发生15300立方米每秒量级的洪水以来,黄河已经34年没有发生过超过一万立方米每秒量级的洪水,综合各方面因素,预计今年黄河发生暴雨洪水的可能性比较大。

黄河是我国北方较为特殊的河流,流域山洪沟道密布,淤地坝众多,一旦发生局地暴雨洪水,极易引发山洪、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和垮坝险情,另外,黄河上游河道行洪能力低,部分堤段达不到设防标准,黄河中游部分河段河道工程不完善,黄河下游滩区近三分之一避洪设施达不到标准。

目前,黄河防总要求各地加大水毁工程修复力度,加强汛情监测,突出抓好水库、水电站监督检查,消除病险隐患,确保汛期安全度汛。

(央视记者 周伟)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