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黄牌”效应 打赢脱贫攻坚战

发布时间: 2017-05-15 08:33:3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杜才云 | 责任编辑: 张昊

关键词: 黄牌,红牌,奖优罚劣,清醒剂,硬骨头

“在2016年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中,我县考核结果全省挂末。对此,县委、县政府集体深刻检讨,作为县委书记和全县脱贫攻坚第一责任人,我负主要责任。”13日,在贵州省第三次大扶贫战略行动推进大会上,天柱县县委书记陆再义公开检讨。(5月14日,新华网)

常言道:“杀牛杀屁股,各是各的招数。”脱贫攻坚到了攻坚阶段,各地也是到了“血拼”时刻,好招跌出、效果凸显,唯恐在扶贫攻坚攻城拔寨之时有所闪失、功亏一篑。

脱贫见真章,还得出奇招。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按照全省决策部署,对去年全省9个市(州)、1个区、66个贫困县、19个有扶贫开发任务县的95个单位扶贫成效进行考核。对排名前三的予以表彰奖励,对排名最后的关岭县、思南县、独山县、普定县、天柱县 “综合评价较差的县”的主要领导检讨、约谈,“拉通考核”“奖优罚劣”“全省检讨”,应具有强烈的震动效应。

表现优异的自不必说了,做得好就该奖励;对后进的“敲山震虎”,其实就是运用了体育运动场上的“黄牌”,对不符合“规定动作”的进行约谈、会议检讨,意在警告后进、督促后进、对标先进、追赶先进,是“黄牌效应”在扶贫领域的妙用。

“黄牌”是一瓶“清醒剂”,通过“挂末检讨”,排名靠后的县委主要领导意识到了落后的原因:思想认识不深刻、工作作风不扎实、干部管理不严格、统筹指挥协调不到位等造成的,“病根子”找到了,病症何愁不治!

“黄牌”之后是“红牌”,对于“黄牌”,如有重视仍不够、措施仍不到位、投入仍不够的,或许“裁判”在下一次还掏“黄牌”,但下下一次就有可能掏出的是“红牌”,被“罚出场外”,将“黄牌效应”一路演变为“红牌效应”“沙丁鱼效应”。

“知耻而后勇。”排名是一个信号,但排名靠后只是一时不是一世,脱贫攻坚要的是实际效果,只要感知“黄牌”的激励,树立知耻而后勇的勇气,再下深水、再添措施、再增力量、再鼓实劲,一定能打赢脱贫这场攻坚战、拿下脱贫攻坚这块“硬骨头”。(本网评论员:杜才云)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