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蓬安县国乐村:玫瑰花盛开 脱贫增收快

发布时间: 2017-05-15 08:29:00 | 来源: 四川日报 | 作者: 伍力 | 责任编辑: 张昊

关键词: 增收,盛开,合作社,玫瑰花,苗木

原标题:玫瑰花盛开 脱贫增收快

□郭丹 本报记者 伍力

5月4日,蓬安县柳滩乡国乐村,漫山遍野的玫瑰竞相绽放,扮靓了整个村庄。山坡上,61岁的已脱贫户周世俊弯着腰,正给玫瑰苗施肥。“我就是靠种玫瑰脱贫的,可得好好管护。”周世俊笑着说。

可当初听说要种玫瑰,周世俊坦言,“以为在‘吹壳子’”。村里基础设施差,土地撂荒率高,村民守着几亩薄田过日子,“种庄稼都难过,还种什么玫瑰?”

村干部着急了。“好不容易招引来业主,还去河南考察引进山木香嫁接、扦插玫瑰花技术,投资少、见效快而且管理容易。”乡党委书记卿小栋介绍,村两委多次召开坝坝会,又挨家挨户上门解释,最终得到村民一致同意。合作社采取“专合组织+龙头企业+农户”模式,除了土地流转与务工收入,入股合作社的村民年底还有分红。

目前,全村近千亩玫瑰树苗已栽种完毕。“市场上玫瑰苗木供不应求,目前合作社已向蓬安和周边市县出售首批玫瑰苗木近800株,收益10万余元,等销售上了轨道,预计年产值将达到280万元。”卿小栋说,下一步该村还计划发展旅游产业和玫瑰精油提炼等产业。目前,玫瑰园内的观景平台正在紧张打造。

见村里的产业红火起来,周世俊安了心。妻子常年患病,过去老周家的日子一直紧巴巴的。“辛苦一年,种的粮食只够自己吃,现在一个月工资就有1400多元。”去年周世俊挣了10000多元,给自己和老伴儿一人买了一部手机。

为进一步扩宽增收渠道,合作社还在玫瑰产业园区旁发展水产养殖180亩,年产鱼8万公斤。去年全村年人均收入近8000元,今年还要建成该县脱贫示范村之一。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