斩“穷根”摘“穷帽” 综合扶贫见实效

发布时间: 2017-05-15 08:13:46 | 来源: 华龙网 | 作者: 文梅 何元 | 责任编辑: 张昊

关键词: 扶贫工作,实效,除草,公路

华龙网5月14日11时02分讯(通讯员 文梅 何元)“哞哞……”几声牛叫声,让清晨的村庄顿时热闹了起来。2017年4月22日,重庆市酉阳自治县麻旺镇亮垭村3组的田宗富一大早就起了床,吃完早饭后,赶着15头牛到山坡放养。2015年就开始搞起养牛的他,靠当地政府补贴,由最初7头发展到如今15头。“今年年底卖掉4头牛,收入接近2万元,再算上一年卖2000斤谷子,今年就能甩掉贫困帽了。”田宗富说,如今政策好了,全村都发展起了产业。

针对亮垭村2017年要完成35户、85人的整村脱贫目标,如何限时完成脱贫任务?成了亮垭村头等大事。为确保2017年年底整村如期脱贫,亮垭村村支部书记冉光兴给出了答案。

要脱贫,基础实施需先行

“全村10个组,有6个组不通公路涉及里程17公里,群众生产生活主要靠肩挑背磨,基础设施完善是整村脱贫的关键。”冉光兴坦言道,他明白要想富,先修路的道理。

据冉光兴介绍,为了加快推进整村脱贫,让村民早日脱贫致富,亮垭村正大力修路。村里将新建亮垭村通组公路共11公里,新建400平米公共服务中心和便民服务中心150平米,并完善配套设施,硬化入户便民路12.5千米,新修麻旺镇亮垭村9组至酉水河镇大地村公路2.5公里,新建麻旺镇亮垭村委会经1组连接红沙岭公路5公里。“这些路既是扶贫路,又是产业路,更是村民们的致富路。”冉光兴说,目前亮垭村基础设施部分项目开始动工了,预计2017年年底全面完工。

要致富,产业发展是条路

笔者见到冉景元时,他正在花椒地里忙碌着,和工人们一道在花椒地里除草,他说,能有120多亩的花椒基地,全靠镇村干部帮扶,给予相关产业扶持资金和技术培训,据了解,亮垭村1组的冉景元是2014年的建卡贫困户,家里9人,5个学生,因学导致贫困。针对冉景元家情况,该镇村镇两级干部主动帮他找出路,谋发展,结合他家实际发展起了花椒产业。“去年初投产50亩,带来了8万元收入,照这样发展下去,今年脱贫不成问题。”冉景元告诉笔者。52岁的白俊成是该花椒地里务工人员之一,是亮垭村低保户,“我工作就是负责除草,打药,采摘,一天有60元工资,年纪大了,又有中风偏瘫,在家务工挺好的。”白俊成笑着说道。像白俊成一样在花椒地里务工的有10几人,都是附近的村民,在家就业同时,照顾了家里人。据冉光兴介绍,亮垭村还盛产蜂蜜,有20户养蜂,2016年全村卖蜂糖收入达20万元,由于产量高,发展前景好,2017年全村发展到了200多桶蜂蜜,全村还有生猪1300头,牛120头。

要摘帽,因户施策见实效

“为提高群众对脱贫攻坚的知晓率和认知度,确保我村精准扶贫相关政策落实到位,我们将做好扶贫工作惠民政策宣传,解决好贫困群众“两不愁三保障”。”冉光兴告诉笔者,据了解,亮垭村基础实施匮乏,6个组不通公路,种养殖业以传统业为主,仍然保持着自给自足的“田保肚、土致富、喂猪过年,养鸡找油盐钱”的落后生产生活方式。要摘掉“贫困帽”,改变落后面貌,需要帮扶有成效,因户施策辟出扶贫路和产业路,用实实在在的办法,提高群众对扶贫工作的满意度,确保真脱贫、不返贫,让贫困群众真正享受到扶贫的实惠,冉光兴表示。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