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职业教育“精准扶贫班”扩面扩招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 2017-05-15 08:13:23 | 来源: 新华社 | 作者: 骆飞 | 责任编辑: 张昊

关键词: 精准扶贫班,职业教育,威宁班,赫章班,扩招

新华社贵阳5月14日电(记者骆飞)贵州为加大职教扶贫力度,计划今年对职业教育“精准扶贫班”扩面扩招,让更多贫困山区孩子实现“职教一人、脱贫一家”的愿望。

记者近日从贵州省教育厅获悉,目前,贵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贵州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贵州省机械工业学校、贵州省水利电力学校、贵州省人民医药护士学校等10所职业院校开设有“威宁班”“赫章班”等职业教育“精准扶贫班”。

从2015年起,这些院校每年从地处贵州乌蒙山区的国家级贫困县——毕节市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和赫章县专门招收贫困家庭应往届初高中毕业生,组建班额50人的“威宁班”和“赫章班”各2个。

两年来,这10所职业院校对威宁、赫章“精准扶贫班”的学生除了免学费、统一发放助学金外,还免除住宿费、书本费、保险费等,并发放特困生活交通补贴等费用。同时,学校在专业设置上紧扣地方产业需求和学生需求量身定制,在同等条件下优先保障“精准扶贫班”学生就业和升学。

扶贫先扶智。为加大职教扶贫力度,今年贵州计划扩大“精准扶贫班”覆盖面并增加招生人数,在继续做好“威宁班”和“赫章班”招生工作基础上,将省里确定的“同步小康困难县”册亨、望谟、晴隆3县的贫困新生编入“精准扶贫班”享受统一优惠标准,5个县“精准扶贫班”招生任务从每年2000人增加到4000人。

据统计,到2016年底,贵州省职业教育“精准扶贫班”已完成招生4013人,除按照国家政策统一免学费和发放助学金以外,还为学生减免及补助800余万元。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