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金融扶贫“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 2017-05-15 08:12:15 | 来源: 经济日报 | 作者: 文国云 | 责任编辑: 张昊

关键词: 最后一公里,金融产品,农村金融,贫困村,党支部

原标题:打通“最后一公里”

农村是金融市场新的增长点,笔者在脱贫攻坚基层一线深入调研发现,目前,金融扶贫“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仍然突出,主要表现为金融服务范围有限、贫困地区信用体系建设滞后、金融服务监管存在信息壁垒、贫困群众需求信息采集难度大、农村金融风险掌控难度大等,亟需提高金融扶贫精准度。

一是逐步健全金融扶贫组织体系。探索建立贫困村党支部与金融机构党支部“1+N”的点对点帮扶模式,盘活脱贫资源,发挥金融作用。延伸银行直销平台,推进“村级平台+集体经济+贫困村民”的营销拓展,根据不同需求层次提供定向金融服务,防止脱贫村民因没有资金扶持而返贫。

二是创新精准扶贫金融产品。要提高农村基础金融服务水平,动态掌握贫困村产业发展计划的资金需求,摸清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对金融需求的底数,做到对象准、靶向明。着力创新精准扶贫金融产品,推进扶贫小额信贷,壮大扶贫融资担保机构,扩大农业保险产品类型,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村企业发展扶贫产业,降低脱贫攻坚融资成本。

三是挖掘金融扶贫潜力。积极引进政府增信,探索建立金融扶贫风险共担机制,由银行、当地政府、担保公司和贫困群众共同参与,政府提供风险补偿金和贴息贷款,担保公司提供担保。加强对农村金融市场的研判,在对贫困帮扶对象严把准入关、严控风险点的同时,要善于发现其后发优势及潜力所在,对潜在风险客户实行清单制管理,定期走访调查,帮助村民解决脱贫中实际困难及问题,防范和降低扶贫贷款风险。

(四川省威远县严陵镇文国云)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