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约定”动员工商企业参与精准扶贫

发布时间: 2017-05-15 07:52:09 | 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 | 作者: 李明涛 | 责任编辑: 张昊

关键词: 工商联,保康县,贫困村,贫困户,留守儿童

     原标题:用“三个约定”助推精准扶贫  

    【本报襄阳讯】近年来,湖北省襄阳市保康县工商联积极主动作为,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职能作用,用“三个约定”(温暖一个家、富裕一个村、照亮一片天)信守承诺的方式,动员引领各界工商企业和非公经济人士参与到精准扶贫脱贫工作中来。
  据了解,保康县257个村中,有重点贫困村65个、贫困家庭2.7937万户、贫困人口8.3154万人。
  在精准扶贫结对帮扶的过程中,保康县工商联组织单位职工和企业家着力为贫困户解决实际困难,发挥了温暖一个家的作用。该县工商联率领企业家兼职副主席、副会长经常到贫困户问寒问暖,引导有劳动力的家庭在家门口发展种养殖业,为孤寡老人送去大米、食用油等日常用品和慰问金,让贫困户倍感温暖。企业家结合企业自身发展实际支持贫困户发展养殖业,免费提供山鸡、山羊并送去项目启动资金。该县工商联还与团县委联合开展了留守儿童“微心愿”活动,与企业家一起认领了164名留守孩子的“微心愿”。据不完全统计,近3年来,该县工商联和企业家共帮扶贫困家庭1325户。
  为帮助贫困村尽快实现脱贫出列,贫困户脱贫摘帽,保康县工商联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实施非公经济人士“名誉村主任”“民企联村”“百企帮百村”三项专题活动与精准扶贫对接工程,立足实际培育产业,为“富裕一个村”不断做贡献。该县22名“名誉村主任”任职以来,不徒虚名,脚踏实地,积极投身其中,带领贫困村、贫困户发展产业、发家致富,为所在村精准扶贫工作出谋划策,争取资金,改善环境,涌现出了一批精准扶贫致富人、带头人。保康县工商联副主席、湖北圭萃园农林有限公司董事长章赐文担任庹家坪村的“名誉村主任”后,把该村建成了“特色农业种植产业园、农副产品加工科技园”和“生态观光旅游特色村”,出资100余万元改善基础设施建设,建成冬暖式大棚22个,吸引入社社员达到93户,网络带动200余家农户参与到主导产业发展中来,年产值达到800余万元,不仅实现了企业发展、环境改善,更带动了一方人发展产业、稳定脱贫,真正实现了村企共赢、户企共赢、和谐发展。据不完全统计,该县“名誉村主任”任职3年来,共实施村企共建投资项目18个,投入资金达到3000多万元,累计为就职村无偿提供资金280多万元,帮助争取资金500多万元,协助解决民生事项580件,网络农户1000多户,帮助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000余人。同时,保康县工商联还四处奔波、多方呼吁,争取到60多家民营企业对口支持贫困村,投资帮扶达到800多万元;组织500多名非公经济人士参与精准扶贫活动,通过开展送项目、送技术、送资金、促就业、促脱贫的“三送两促”活动,共计帮扶物资和现金1000多万元。
  “众人种树树成林,大家栽花花才香”。近年来,保康县工商联找准位子,发挥优势,不断争取县内外企业和成功人士投身到贫困村和贫困户帮扶中来。保康县工商联领导班子克服人少事多等种种困难,奔赴全国游说多个商会和企业投身保康公益事业和扶贫工作,先后为贫困村争取捐款捐物380多万元,资助贫困学生580人、100多万元。为重点贫困村对接了一批好项目,办妥了一批实事好事,实现了“帮扶一方人、照亮一片天”的约定。(李明涛)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