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州兴国产业扶贫见实效 覆盖60%以上的贫困户

发布时间: 2017-05-15 07:42:54 | 来源: 中国江西网 | 作者: 张玉珍 | 责任编辑: 张昊

关键词: 应用建议,文博会,玻尿酸,贫困户,产业优势

原标题:兴国产业扶贫见实效

中国江西网兴国讯 (记者张玉珍通讯员黄志勇、卓菁)兴国县在精准识别贫困户的基础上,采取主导和特色相结合、长线与短线相结合的产业扶贫方式,使田间地头、工厂车间、村民家门口,成为该县产业扶贫的主战场,提高了贫困群众产业扶贫的参与度和受益度。目前,产业已覆盖全县60%以上的贫困户,而贫困户60%以上的收入也来自产业。

近年来,兴国县瞄准全县10万名学生的食材需求,将实施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与发展地方产业、推进精准脱贫相结合,采取“企业+基地+贫困户”模式,建立基地与蔬菜批发市场、超市以及贫困户等不同主体的利益联结机制,既推进了农企对接、供求互通,又使贫困户实现在蔬菜基地务工脱贫。

该县出台相关补贴政策,鼓励本地服装纺织、电子、农业种植等企业在乡镇(村)创建就业扶贫车间(加工点),为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业提供岗位;对入驻就业脱贫车间的企业、个人3年内所涉及的场地租金、水电费给予60%的补助,把产业优势转化为就业扶贫的强大推手。仅在该县高兴镇,就有40家企业、基地吸纳300多名贫困群众就业。

此外,兴国县根据产业扶贫实际需要,出台产业扶贫奖扶政策,支持、鼓励、引导贫困户利用农田、水塘、果树等自有资源,因地制宜在家门口创业脱贫。如对种植蔬菜0.5亩以上的,每亩补助基础设施建设费、农资种子费500元;对养殖能繁母牛1头以上,每繁殖1头牛犊,给予2000元补助。仅去年,兴国县就发放产业扶贫奖扶资金5000多万元。在强有力的产业扶贫推进下,去年,该县32个贫困村、2.4万余名贫困村民实现脱贫摘帽。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