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川女孩发“悲伤的寻人启事” 弥补9年前地震记忆

发布时间: 2017-05-13 12:46:18 | 来源: 北京青年报 | 作者: 孔令晗 张雅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张丹玥,北川,寻人启事,国宏,学生

昨天是汶川大地震9周年纪念日。9年前的5月12日,是很多人心头不能忘却的一道伤疤,也给北川小姑娘张丹玥的人生带来了无法弥补的遗憾。那一天,张丹玥自己在地震中受伤,在北川中学任教的母亲也不幸遇难。回首过去的9年,张丹玥常常会“埋怨”母亲在自己成长过程中的缺席,但更多的时候,她更担心妈妈遇难前是否经历过痛苦。

近日,张丹玥通过社交网站发布了一则寻找母亲彭建当年学生的消息,希望能够还原母亲生命中的最后一刻。得益于网络的快速传播,张丹玥很快找到了地震时妈妈所在班级的同学。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昨晚两个人成功见面,这一次张丹玥终于可以好好听听妈妈当年的故事。

对妈妈的怀念和“埋怨”

“我的妈妈,2008年5月12日因地震去世,去世时39岁。她叫彭建,是北川中学高中部的政治老师兼班主任,地震发生时正在高二(5)班上政治课。如果有当时在她班上上课的学生看到这条消息可以联系我吗?”这是四川女孩张丹玥近日通过一志愿者平台发布的求助文章的开头。

根据这个志愿者平台发布的张丹玥与他们联系时的聊天记录,求助发生在5月12日前不久。

“我避免谈起她,因为我不想一次又一次地划开已经结了痂的伤口,让鲜血汹涌地渗出。可我还是会梦见她,梦见她过得很好,梦见我笑着扑进她的怀抱。”张丹玥说,距离妈妈离开已经快9年,没能在地震发生后再见母亲一眼,是自己心里多年的遗憾。“我想找到当时在她那间教室上课的学生,给我描述一下他们见我妈妈的最后时刻。妈妈是当场就没了吗?还是和她心爱的学生们埋在一起慢慢停止了呼吸?她最后的模样是否完好?”

“我从小由外公外婆带大,他们在地震时也和妈妈一起走了。外公是禹风诗社成员,诗社里都是老年人。他当时在文化馆和诗社成员开会,全没了。外婆在检察院附近的家中,大山倾泻下来把她埋在地下十几米的地方。所以……根本找不到。他们最终被定为失踪。我时常在想,也许他们只是迷路了呢。”除了母亲,张丹玥的外公外婆也在那场地震中遇难。灾难发生后,父亲很快再婚,张丹玥被送到舅舅家,“就这样寂寞地从11岁长到了20岁。”

漫长的岁月里,张丹玥对母亲有怀念也有“埋怨”。“她缺席了我人生中最美好的阶段,不能看见我一点点长大,不能听我诉说自己微妙的心情,不能在我无助时给我一个温暖的拥抱,不能在我受欺负的时候站出来保护我,不能和我手挽手去逛街,不能半夜来为我盖上被踢掉的被子,不能在我害怕的时候安慰我说不要怕,她什么都不能……”

张丹玥说:“我想让大家知道,北川中学不仅有那些新闻上搜得到的老师,北川中学在地震中共遇难40位老师,很多老师真的是很伟大,所以我觉得他们也该被记住,不该被忘记。”

1   2   3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