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行3+X模式 建扶贫超市 海口去年脱贫14627人

发布时间: 2017-05-11 16:08:15 | 来源: 海南日报 | 作者: 孙慧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商品,超市,贫困户,扶贫超市,入股分红

本报海口5月10日讯 (记者孙慧 通讯员阴若珂)记者今天从省扶贫办获悉,2016年海口市全市实现贫困人口3349户14627人脱贫,超额完成年度减贫任务,完成率达145%,全市无一人返贫。

自脱贫攻坚战启动以来,海口市创新扶贫模式,在“精准”上下工夫,扶贫工作成效明显。一是推行“3+X”企业帮扶模式,“3”是指“带动生产”“转移就业”和 “入股分红”三种帮扶措施;“X”是项目组合,把贫困户承担的风险降低。贫困户以帮扶资金入股,或投工投劳,共同成立扶贫专业合作社,共同打理,农业公司承诺年底将保底分红。自去年以来,海口市工商联发动41家爱心民营企业以“3+X”模式助500户贫困户脱贫。

二是建立“线上下单、线下配送”的农业产业精准扶贫模式。在引导贫困户发展种养业的同时,市、区农业部门因地因户制宜,支持有条件的家庭从事农产品流通、加工、电商等。

三是建立“扶贫超市”,整合社会资源帮扶模式。龙华区在“一户一案”的基础上创建“扶贫超市”,将助学、农业产业、村庄基础设施建设等具体的待援项目分类、细化,作为“商品”摆上“超市”货架,企业及社会爱心人士可以结合自身情况下单,既可以包干整个“商品”,也可以众筹购买。自2016年3月底“扶贫超市”开张以来,各类扶贫“商品”认购折合资金已达669万元。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