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内对口帮扶藏区32个贫困县 五年蓝图出台实施

发布时间: 2017-05-10 15:42:06 | 来源: 四川日报 | 作者: 钟振宇 | 责任编辑: 张昊

关键词: 藏区经济,对口帮扶,贫困县,对口支援,7+20

规划重点

  明确援受双方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突出的任务,开展新一轮援藏规划编制保障举措

  建立健全监督检查、目标考核、统计报告、信息通报、违规责任追究等工作制度

  5月8日,记者从省委藏区办获悉,省内对口帮扶藏区32个贫困县的五年规划(2017年—2021年),日前已全部出炉,经帮扶市(区、县)人民政府会同受扶县(市)人民政府共同审核后,已在今年4月底前由受扶地人民政府批准实施。

  去年8月21日全省对口帮扶藏区彝区贫困县工作会议召开后,省内对口援藏工作由上一轮的“7+20”扩展为新一轮的“9+32”。省委藏区办、省发展改革委迅速印发了《关于做好省内对口帮扶藏区贫困县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明确援受双方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突出的任务,开展新一轮援藏规划编制,确保脱贫目标如期实现。

  各地提交援藏规划后,省直相关单位和特邀专家对各地规划进行了集中评审,进一步强化规划的目标性、导向性、实用性。通过补充各受援地贫困户现状分布和脱贫计划安排,对规划项目进行了细化、调整,明晰各规划项目扶贫效益等内容后,各地规划已基本满足规划实施要求。

  炉霍县仁达乡呷拉宗村贫困户19户、洛秋乡热马贡村24户……记者翻开《成都市锦江区对口帮扶甘孜州炉霍县规划》(2017-2021年),全县贫困户现状分布清晰明了。未来五年中,锦江区帮扶炉霍资金规模达到1.365亿元以上,提出一整套帮扶措施,并把投入金额细化到了项目,如明确了职业教育培训和义务教育师资能力提升两个项目的投入为1300万元。

  武侯区对口帮扶甘孜州白玉县。规划突出了产业扶贫,借力对口帮扶,大力发展生态文化旅游、农牧种养业、中藏药等富民增收产业,并且充分发挥武侯辖区内名优企业聚集优势,打通藏区农产品的销售通道。相关任务在规划中进行了分解,如建成规模达2820亩的中藏药材种植基地,在绒盖乡仲学村选定320亩土地,使用援藏资金50万元;赠科乡定布村选定2000亩土地,使用援藏资金180万元……规划对效益进行了分析,以种植大黄为例,按当地年平均亩产400公斤,销售单价10元/公斤计,年产值可达1128万元,带动贫困户增收效果明显。

  攀枝花对口帮扶凉山州木里县,规划对项目过程管理进行了规定。提出按照“规划储备一批、前期推进一批、组织实施一批”的原则,确保所有项目“成熟一个建设一个,建设一个见效一个”。同时,财政审计等资金监管部门定期对扶贫项目资金使用、财务管理等进行检查,做到账目清楚、专款专用、安全有效。

  未来五年中,省委藏区办将协同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强对口援藏规划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建立健全监督检查、目标考核、统计报告、信息通报、违规责任追究等工作制度,加强对对口援藏工作的跟踪分析与督查考核,推动对口援藏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新闻背景

  新一轮对口援藏实现四川藏区县全覆盖

  在首轮“7+20”工作收尾之际,去年8月我省启动省内对口帮扶藏区彝区贫困县工作。其中,省内对口援藏由“7+20”向“9+32”扩展,新增一批支援方,实现了四川藏区县全覆盖。去年9月,925名援藏干部人才已全部到岗履职。

  2012年,四川启动实施首轮省内对口支援藏区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至2016年,成都、攀枝花、泸州、德阳、绵阳、乐山、宜宾等7个市,每年按上年度地方公共财政收入的0.5%以现金方式投入,对口支援藏区20个贫困县,形成了“7+20”结对帮扶机制。到去年结束之际,累计到位对口援藏资金24.91亿元、实施项目529个、选派援藏干部人才3677名。(记者 钟振宇)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