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人返乡 带领村民增收脱贫

发布时间: 2017-05-10 11:26:40 | 来源: 四川日报 | 作者: 程文雯 | 责任编辑: 张昊

关键词: 增收 赵洪奎 木耳 园区 能人 返乡 村民 乡村旅游 喷灌 农户

  □牟蓉 本报记者 程文雯

  4月25日下午2点,青川县板桥乡上马坊村的木耳种植园区里,青川洪鑫菌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赵洪奎刚刚送走了陕西宁强的客商,转身又忙着给合作社社员卢文雄打了个电话。“这批木耳马上就要采了,你帮忙找些工人,明天进场。”得到肯定答复后,赵洪奎又轻按了手机几个键,园区220亩木耳都“喝”上了雾状的喷灌水。

  在青川的大山深处,像赵洪奎一样忙碌的归乡者还有很多。截至2016年底,7.5万青川人在外就业创业,其中已有3000余人返乡创业。

  返乡创业 建现代农业园

  4月25日下午3点过,卢文雄提前来园区查看木耳长势,自从村里开始发展木耳产业,他和附近的村民都加入了合作社,以土地、资金、耳棒形式入股,每年不仅能得分红,平常还能在园区务工增收。不过,在卢文雄眼里,除了口袋越来越鼓,园区里的一系列眼花缭乱的新技术,才真正让人长见识。

  2015年底,赵洪奎跟着哥哥赵平回青川创业,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在上马坊村、浮寨村流转土地220亩种起了木耳。按说光在本地接待客商,就能卖出不少钱,可是卢文雄发现,赵洪奎兄弟俩在园区第一年投产时,就搞起了线上线下同步销售,“卖到陕西、浙江、福建好多地方。”

  赵洪奎介绍,去年园区安装了智能喷灌水系统后,今年一季度,木耳产量就增加了30%。这套从以色列引进的高效节水灌溉工程,节水至少50%。不仅如此,还能通过密布的管网洒水施肥,省力省时,还能增产,平均每亩增收6800多元。

  民宿入股 发展乡村旅游

  青川山清水秀,生态优势突出。除了生态农业,不少返乡者也看中了乡村旅游业。2015年3月,乔庄镇张家村人李正军回到家乡,成立起合作社,专门发展乡村旅游。

  在政府统一规划下,李正军找来工人率先在自己的老屋上建起了别具一格的民宿,破旧老屋也焕然一新,不少外出务工的年轻人也纷纷效仿,村里的环境很快大变样。

  不止如此。去年,政府还投资1500多万元整修河道,改善基础设施建设。眼看着来村里旅游的人越来越多,贫困户王定炳也做了个大胆的决定,贷款5万元,又找亲戚朋友借了10多万元,和两个儿子建起了300平方米的新房。按照面积,王定炳家的新房入股合作社,由合作社统一管理,他则定期拿股权分红,平时在园区里维护、务工再挣一笔钱。

  目前,当地已有51户农户发展精品民宿旅游,全村人均年收入可望增加5200元以上。“贷款修房,过去想都不敢想。”王定炳说。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