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扶贫基金会苏丹公益项目落地花开

发布时间: 2017-05-09 15:39:2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张琼瑛 | 责任编辑: 张昊

关键词: 苏丹 中国扶贫基金会 Atif 公益项目 妊娠高血压 阿布欧舍 项目设计 图片来源 友谊医院 孕产妇死亡率

中国扶贫基金会苏丹公益项目落地花开

  2016年11月17日,中国扶贫基金会国际发展部主任伍鹏在中苏阿布欧舍友谊医院前留影。(图片来源:中国扶贫基金会)

  中国网北京5月9日讯(记者张琼瑛)作为国际关系中的一个重要方面,对外援助一直受到世界各国的普遍关注。中国的对外援助自建国以来就从未中断过,尤其是对非洲国家的援助。近年来,非政府组织在国际对外援助中的重要性日益增强,中国非政府组织也随之逐步开始发挥其在对非援助中的重要作用。

  成立于1989年的中国扶贫基金会就是其中一支重要力量,它是中国扶贫公益领域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公益组织之一,国际扶贫援助项目遍布世界17个国家和地区。中苏阿布欧舍友谊医院、“微笑儿童”供餐项目便是其中可圈可点的两大公益项目,它们均在苏丹落地,从无到有,见证了中苏两国人民的友谊。

中国扶贫基金会苏丹公益项目落地花开

  中苏阿布欧舍友谊医院。(图片来源:中国扶贫基金会)

  中国扶贫基金会国际发展部主任伍鹏在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时说,“阿布欧舍”这个地名在普通的苏丹地图上很难找到,但那里的中国医院在苏丹却是家喻户晓。中国援苏医疗队长期坚守在那里,2010年,在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的资助下,中国扶贫基金会与苏丹比尔特瓦苏慈善组织联手启动了中苏阿布欧舍友谊医院项目,对原有医疗资源进行了整合、完善与改进。2011年,医院整体竣工后投入使用,覆盖周边100多个村庄近10万人口。

  伍鹏透露,项目大大提升了医院的服务能力。医院以妇幼保健为主,兼具内科、外科、儿科、牙科、眼科,耳鼻喉等科室,建有剖宫产房、分娩室、门诊手术室、X光射线室、B超室、化验室、麻醉室、血库等,配备15名医生(中国医生8名,当地医生7名),以及40余名护士。早前由于资源不足,医院门诊接诊量每年不足3万人次,而现在平均每年就诊患者高达50,452人次,极大满足了当地百姓的就医需求。

  伍鹏补充说,在南北苏丹分列前,苏丹是世界上孕产妇死亡率最高的四个国家之一,基金会致力于推进苏丹妇女保健项目,也是希望尽可能降低当地孕产妇死亡率。2012年,基金会在阿布欧舍医院周边社区成功搭建起“母婴保健网”,采取派遣医疗志愿者、建立孕产妇档案、实施高危孕妇信息分析和干预机制、收集母婴信息动态管理、捐赠助产士包、开展助产士培训、组织孕产妇学习等一系列行动措施。2012年12月,保健网示范项目执行完成时,纳入管理的250名孕妇全部安全分娩,孕产妇死亡率降为零。

  据伍鹏回忆,当地有个叫索菲亚的孕妇曾在孕产妇学校活动时被诊断患有妊娠高血压,早前她就曾因妊娠高血压而流产过三次。伍鹏说:“在当地还有很多这样的实例,由于孕产知识的匮乏而导致流产率和孕产妇死亡率居高不下。所以,我们的项目能够切实地帮助到当地孕产妇,这一点令人深感欣慰。我们的努力也足以让当地人信服。我的合作伙伴——比尔特瓦苏慈善组织项目主任荷沃伊达奥斯曼,她个人十分认同苏丹妇女保健项目,一直努力推动项目的各项进展,并以民间组织的角色向苏丹卫生部提交了项目第三方客观评估报告,还向卫生部成功举荐阿布欧舍医院成为外援本国公立医院的模范项目。”

  伍鹏说,中苏阿布欧舍项目落实后,医院的运作逐步进入良性循环。2009年,他对项目进行调研时,医院尚处于亏损状态,支出180万磅,收入90万磅。2011年以后,医院收入逐年增加,到2014年末已达到195万镑,医院把财务增收部分全部投入用于旧病房装修、花园绿化,院墙粉刷、排污系统改建等,进一步改善了医院就诊环境,使得医院发展步入良性循环。当地人对该医院的评价赞不绝口,有患者曾告诉伍鹏,当地人都觉得这家中国医院实在太重要了,以至于很多人都不远万里赶到这里来看病。

中国扶贫基金会苏丹公益项目落地花开

  2016年11月21日,苏丹“微笑儿童”项目的受助学生领取免费早餐。(图片来源:中国扶贫基金会)

  同阿布欧舍医院一样,苏丹“微笑儿童”供餐项目也是中国扶贫基金会在苏丹实施的又一公益举措。伍鹏强调,发展中国家有6600万小学学龄儿童每天饿着肚子去上课,仅在非洲就有2300万。“微笑儿童”项目就是锁定发展中国家的受饥儿童,为他们免费供餐。目前该项目在埃塞俄比亚和苏丹两国实施,共资助6427名非洲儿童。2015年8月,扶贫基金会同苏丹比尔特瓦苏慈善组织合作,在喀土穆正式启动苏丹“微笑儿童”项目,项目设计之初,他们原本计划为喀土穆两所难民学校的1250名未成年贫困学生提供免费早餐,发展至2016年,受益学校已增加到7所,分布在三个州市,受益儿童人数增至3630人。

  提起供餐效果,伍鹏不禁喜上眉梢,他说,老师、家长、学生都对此给出高度好评。艾勒亚目学校的校长说,供餐后,学生的出勤率大大上升,课堂表现也变得更为活跃。孩子们不仅学习成绩有所提高,以前经常发生的学生之间偷抢食物的纠纷、打架等不良行为也明显减少,老师不必再为处理过多学习以外的事件而费心,教学质量得到大幅度提升,学校中考升学率也因此提升至89%。

中国扶贫基金会苏丹公益项目落地花开

  2016年11月21日,苏丹“微笑儿童”项目的受助学生领取免费早餐。(图片来源:中国扶贫基金会)

  据悉,苏丹贫困率超过50%,受益学校均选在难民聚居地区,基本实现了全校覆盖,让每一位需要帮助的受饥儿童得到了帮助,为贫困家庭减轻了负担。伍鹏举例说,有个叫Atif的孩子,父母离异,母亲独自抚养他和弟弟,仅靠当保姆的微薄收入维持全部生计,生活总是捉襟见肘。而免费的早餐不仅为他家减少了开支,也减轻了母亲对孩子健康成长的担忧。

  中国扶贫基金会的公益项目就这样在苏丹落地花开、惠及百姓。关于这些年对非援助的经历及成果,伍鹏用一句话简单概括:“我们关注国内贫困,也努力关注国外的贫困,我们希望为世界扶贫减困贡献一己之力。”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