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发布时间: 2017-05-09 10:37:54 | 来源: 宁夏日报 | 作者: 姜 美 | 责任编辑: 张昊

关键词: 冷链物流 新营乡 群众 李金山 独角戏 二人转 作用力 西吉县 固原市 农家乐

  5月8日,宁夏宣传文化系统“深化走转改·见证新发展”集中观摩采访活动来到宁夏脱贫攻坚主战场——固原市。从原州区到西吉县,再到隆德县,沿途我们看到各类集体经济产业蓬勃兴起,肥沃平整的土地生机盎然,从一张张群众的笑脸里看到了固原市脱贫攻坚的“作用力”。

  李金山是西吉县新营乡金山文化苑的创办人。2006年起,他在文化部门的帮助下,以金山秦艺社为基础,经过几年努力,建成以金山文化产业园为主体,集文化演艺、餐饮婚庆、农家乐、杂粮收购、冷链物流为一体的“大事业”,实现年收入80余万元,带动周边很多群众脱贫致富。说到这些年自己的致富之路,李金山脸上洋溢着幸福和满足。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在走访中,我们发现越来越多的山区困难群众,和李金山一样从“要我脱贫”变为“我要脱贫”,在扶贫政策的引导下,通过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走在实现脱贫致富的道路上。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所指出的,脱贫致富终究要靠贫困群众用自己的辛勤劳动来实现。贫困群众既是脱贫攻坚的对象,更是脱贫致富的主体。激发贫困群众改变贫困落后面貌的干劲和决心,提高贫困人口自我发展能力,无疑是扶贫开发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增强脱贫效果可持续性的关键所在。

  “众人拾柴火焰高”,脱贫攻坚不是扶贫干部的“独角戏”。这些年,各地各级党委政府、广大领导干部为早日实现脱贫攻坚的目标做了大量工作、付出了巨大的努力,但只有唱好帮扶与被帮扶的“二人转”,才能真正坚定贫困群众的奋斗精神和发展愿望,脱贫攻坚才能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

  贫困群众思想的转变,行动的落实,既是对中央、自治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拥护,也是对各级领导干部扶贫工作的支持和信任,更是我们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力量源泉。只有充分调动起贫困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让他们的心热起来、手动起来,摒弃“等人送小康”的心态,才能将各项工作从计划、方案落地生根,取得实效。

  还是那句话:先动手再伸手,不空手;先伸手再动手,只能得一手;只伸手不动手,什么都没有。固原市要确保实现2020年前贫困人口稳定脱贫、五县(区)全部摘帽的目标,尽管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但只要干群一心,找准路子坚定信心,按照目前发展态势,一定能够改写西海固苦甲天下的宿命,合力取得脱贫攻坚战的最终胜利!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