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陇县:“借袋还菇”助脱贫

发布时间: 2017-05-08 09:44:20 | 来源: 农民日报 | 作者: 胡明宝 | 责任编辑: 张昊

关键词: 贫困户 陕西陇县 大棚 借袋还菇 食用菌 宏盛 采摘 合作社 温水镇 纯收入

  图为贫困户杨建忠正在和儿子一起采摘蘑菇。本报记者胡明宝摄

  梁会平本报记者胡明宝

  “有了政府和企业的扶持,我现在不但用上了免费大棚,而且有专门技术人员指导,现在这茬蘑菇进入盛产期,每天收入五、六百元,这日子越来越有盼头了!”4月17日,正在和儿子采摘蘑菇的陕西省陇县温水镇枣林村七组贫困户杨建忠友激动地说。

  今年40多岁的杨建忠因为家里上有老、下有小,想外出打工走不开,日子过得紧巴巴的,想发展产业没有资金,正好今年年初位于温水镇境内的陇县宏盛农牧有限责任公司积极响应县镇脱贫政策,率先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产业扶持举措,在园区推行“借袋还菇”政策,杨建忠便认领一个了企业园区食用菌种植大棚。与此同时,杨建忠还代管其他3户贫困户的大棚,真正实现了“家门口挣钱,零距离就业”。据悉,和杨建忠一样,在温水省级现代农业园区认领大棚的贫困户已达22户。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些大棚上面都有一个“借袋还菇”贫困户信息公示牌,上面清楚地注明了贫困户、菌袋数量、认领棚号及技术员相关信息。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陇县瞄准农民增收特别是贫困群众增收短板,率先在陇县宏盛农牧有限责任公司探索推行“园区+基地+贫困户”、“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发展扶贫模式,就是在现代农业园区内,对有意愿发展食用菌的贫困户,与企业签订利益共享协议,园区免费提生产供大棚和技术培训,出蘑后企业报低价回收销售。

  该企业负责人李晓宏介绍说,“公司自推行‘借袋还菇’产业扶贫以来,目前已与22户贫困户签订了协议,每季提供2.8万元的食用菌袋8000个,贫困户生产的食用菌全部保价回收,保证每季每个大棚纯收入不少于8000元,一年收入不少于1.6万元,低于1.6万元公司补给贫困户,以此来解决贫困户缺乏资金、技术和销路的问题。”陇县宏盛农牧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李晓宏说。

  据了解,对没有劳动没能力的贫困户企业采取参股分红的方式,把产业扶持资金作为股金入股分红。目前,公司已与该镇苏家塬村28户贫困户签订协议,每户入股3200元,户均年分红320元。此外,园区今年吸收务工人员103名,其中贫困群众76名,月工资1800元,贫困户通过园区打工实现增收。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