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南宁“网红”书记帮助贫困村成功摘帽

发布时间: 2017-05-08 09:23:02 | 来源: 南宁日报 | 作者: 杨 静 | 责任编辑: 张昊

关键词: 杨修凯 白富美 初心 新平 干妈 责任田 百济 黑富美 中国妇女报 新房

  杨修凯(左)鼓励帮助返乡创业人员建设肉牛养殖场。本报记者赖有光 摄

  原标题:不忘初心 扶贫到底  

  本报记者 杨 静

  5月3日起,《中国妇女报》的官方微博上,接连推送了《从“白富美”到“黑富美”——驻村第一书记是这样炼成的》《白变黑之二:感人!这双让人心疼落泪的脚跑出了有机有情米》《白变黑之三:新平村孤儿三姐弟有了亲人:“干妈”来了喜洋洋》等南宁市邕宁区百济镇新平村第一书记杨修凯的扶贫故事,获得500万+的点击量,还获得大量点赞,评论区也是一片赞誉。这位第一书记一下子成了“网红”。

  就在去年8月,本报记者曾采访杨修凯,并撰文《邕宁区“第一书记”杨修凯:躬耕“责任田” 引领“脱贫路”》。去年年底,新平村顺利脱贫摘帽。如今,成了“网红”的杨修凯,又将续写怎样的扶贫故事?5月5日,记者重返新平村,再访杨修凯。

  她从“白富美”到“黑富美”

  “我以前挺白的。”杨修凯对记者强调。在城市长大的杨修凯,大学毕业后到市第四人民医院当临床医生,后来又担任人事科科长,她的人生一直与农村没有交集。没想到,“白富美”杨修凯在2015年10月被选派到邕宁区百济镇新平村担任第一书记。

  上任第一天,村民对这个穿着高跟鞋和时髦洋装的第一书记很“嫌弃”:“百济镇6个贫困村的第一书记都是男的,唯独新平村来了个女书记。她一个女人能有多大能耐,能为我们村修好两条路就不得了了,我们就可以给她发个优秀牌匾。”

  后来,村民发现,这个第一书记可真不简单。换上牛仔裤、平底鞋的杨修凯竟比农村女人还能吃苦——她周末常常不回家,走遍了新平村9个自然坡的774户,摸清全村的底子;她要来1.5亩的“责任田”,亲力亲为地耕种,让村民感受到她同甘共苦的诚意;她接待了一拨又一拨的考察企业,一次次的失败但永不言弃,终于用真诚换来了公司的进驻;她来回奔波办理各种手续成立合作社,一个月仅汽车油费就自掏腰包2000元;她盘活闲置地,让农户扩大甘蔗、水稻等种植面积,发展养殖业增加收入;她当上了孤儿三姐弟的“干妈”,帮助他们建起了新房,给他们买生活学习用品,为他们争取资助金……

  不知不觉间,杨修凯由“白”变“黑”,而新平村却从“黑穷丑”变成了“白富美”——2016年底,新平村通过自治区脱贫验收核验,成功摘掉了贫困帽。

  贫困村从“黑穷丑”到“白富美”

  杨修凯有个5岁的女儿丫丫。一次丫丫随妈妈来村,她说:“妈妈,我真希望自己是小魔仙,我把你们村变漂亮、有钱了,你就可以回家了。”

  而如今,通过杨修凯的努力,真的像有一只小魔仙施了魔法,改变了新平村的旧模样——村民收入提高了,产业发展了,基础设施更完善了,村民的日子更幸福了。(下转2版)

  “没有杨书记,就没有新平村的今天,就没有我的今天!”在记者的走访中,很多村民如是说。村里第一个脱贫的贫困户刘信轩在讲这句话时,热泪盈眶。

  刘信轩全家4口人,两个孩子在上学。过去,他家只靠种植水稻、甘蔗维生,人均年收入不足2500元,全家挤在15平方米的旧房里。在杨修凯的帮助和引导下,他把原有的2亩水稻扩种到7亩,把甘蔗种植面积从4亩增加至8亩,养殖了300只鸭子,还到百济镇金香柑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去打散工。而刘信轩的妻子在杨修凯的介绍下,也到新平村中心小学食堂打工,每个月都有固定收入。摆脱了贫困的刘信轩去年建起了二层楼的新房。

  “过去,我压根没想过能住上这么好的新房,现在我真的太感谢杨书记了!”刘信轩激动地说。

  刘信轩的新房门口贴着一副对联——“蒙党政关怀喜进新居添吉庆赖高堂作主欣邀嘉客畅欢怡”。杨修凯说:“很多村民家门口的对联都饱含着对党和政府的感激,看到这些,也让我对自己所做的充满了责任感和自豪感,感觉值了。”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