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前脱贫记

发布时间: 2017-05-04 10:27:03 | 来源: 江西日报 | 作者: 胡光华 | 责任编辑: 张昊

关键词: 应用建议 院前 村民 贫困户 贫困村 中国江西网 漂流 土鸡 外出务工 公序良俗

  四周山峦叠翠、芳菲浸染,村道蜿蜒曲折融入深深浅浅的绿海,清澈的小溪穿村而过,洒下一路欢歌。近日,记者来到宜丰县潭山镇院前村时,村部门口停车场早已停满车辆。“这都是来新农人民宿山庄吃饭的游客,这个深山里的山庄年营业额有500多万元。”陪同采访的镇干部说。院前村曾是省级贫困村,通过发展“旅游+脱贫”模式,在2016年实现了脱贫退出。

  院前村地处国家自然保护区官山脚下,距潭山集镇13公里,全村235户、828人,有山林面积1.93万亩,靠山吃山是村民祖祖辈辈谋生的主要方式。“家里没钱用了,只要到山里砍两根毛竹就能换钱。”村党支部书记徐新如说,小富即安的心理,使村民都安于现状,即便在全县外出务工的高峰期,村里外出务工的也不超过100人。

  边远的地域加落后的观念,让院前村一直处于贫困线下。2015年前,院前村集体经济一度为零,农民年人均纯收入不足3000元。路难走,房破旧,垃圾污水满地“走”,是院前村以前的真实写照。2014年,院前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3户,被列为省级贫困村。

  院前村要脱贫,必须发挥自身优势,即从生态环境上做文章。前几年镇里引进的九天国际生态旅游公司,离院前村不远,开发的峡谷漂流、山水乐园、溯溪探险等旅游项目,每年吸引游客10万余人次,公司吸纳了部分村民就业,更把村民的思想搅动起来了。镇村两级一提出“旅游+脱贫”发展思路,就受到村民欢迎。

  2015年9月,院前村引进了投资360多万元的新农人民宿山庄项目,主营农家特色餐饮服务。“到了旅游旺季,这里天天爆满,去年仅国庆假期就接待游客2000多人次,营业额30多万元。”山庄经理徐玲珑一脸喜色。

  九天国际和新农人,给院前村的贫困户创造了就业机会。在新农人民宿山庄做服务员的贫困户吴冬梅高兴地说:“我一年工资有1.8万元,比以前的收入高多了。”在良好生态环境的吸引下,梧桐岭生态农业项目来了,流转了300多亩土地,搞休闲农业、观光旅游开发;江西融青沃禾丰有限公司也来了,流转200亩土地种植葡萄、草莓,发展休闲采摘游……

  这些项目的入驻,让院前村民有了更多的选择,大伙脱贫的劲头更足了。贫困户刘湘林因视力障碍,无法从事重体力活。在村里的帮助下,他进入九天公司务工,负责装运漂流器具,去年领到了1.1万元工资。目前,院前村共有150多人在这些旅游点实现就业,有当安全员的、有当搬运工的、有当保洁员的,月平均工资达到2300多元。

  旅游的火爆,也带旺了当地土特产品的销售,笋干、蜂蜜、土鸡土鸭成为游客眼中的宝贝。村民何冬如光卖土鸡土鸭,一年可收入上万元。“以前养的鸡鸭卖不出去,现在不但价钱高,还供不应求。”据徐新如介绍,通过引进旅游类项目,实现了村集体经济从无到有,收入达到6万元。去年,村民人均纯收入达到7100元,实现省级贫困村脱贫退出。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