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内江瓦堆湾村用投资收益扶贫 每户每年分红近千元

发布时间: 2017-05-04 09:02:12 | 来源: 四川日报 | 作者: 郭飞 | 责任编辑: 张昊

关键词: 分红 投资收益 村集体 贫困户 扶贫模式 扶贫资金 扶贫工作 肉牛养殖 专业合作社 配套设施

  原标题:投资收益扶贫每户每年分红近千元

  本报讯(内江日报记者郭飞)5月2日中午,内江市市中区永安镇瓦堆湾村。刚雨后放晴,贫困户邓德章就走出家门去村里了解集体分红的事。“现在住上了好房子,贫困户还有分红,这样的生活以前做梦都不敢想。”

  瓦堆湾村属典型丘陵旱山村。由于增收渠道少,之前村民一直过着“靠天吃饭”的日子。2015年,内江全面启动精准扶贫工作,贫困村瓦堆湾村吹响了脱贫致富的号角。该村因地制宜,积极探索投资收益扶贫模式。

  据介绍,瓦堆湾村充分整合专项扶贫资金、安全饮水、新村基础设施、农村能源等项目资金,集中投入肉牛养殖及配套设施建设,其形成的固定资产折股给村集体,村集体采用出租、入股等形式进行资本化经营,实现财政投入资产增值保值。与此同时,村集体通过公开招商的形式引入有经营能力的农业产业公司,逐步发展壮大肉牛养殖及相关配套产业。村集体每年按财政投资总额的6%对59户贫困户进行分红。

  目前,瓦堆湾村已整合财政资金95万元,在财政资金的引导下,合作公司投入资金300余万元,成立养殖专业合作社,建设2000平方米的肉牛养殖圈舍及配套设施。根据规划,贫困户每户每年分红近千元。“加上农村养老金和低保,年底脱贫没问题。”邓德章说。

  据介绍,2017年内江还将在40个村推广该模式。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