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残疾人脱贫递上“手杖”

发布时间: 2017-05-03 09:35:16 | 来源: 河南日报 | 作者: 杨晓东 | 责任编辑: 张昊

关键词: 手杖 残疾人家庭 不锈钢 托养 大盘 因病致贫 返贫 石板 鹤壁市鹤山区 生活保障制度

  □本报记者杨晓东本报通讯员祁凯燕

  春光明媚,桐花满山。5月2日,在鹤壁市鹤山区鹤壁集镇东头村村民秦立功家里,这位右眼失明的85岁老人不住地感慨,以前上下堂屋前的4层石板台阶,总要小心翼翼,特别是下雨天台阶湿滑光溜,一不小心就容易滑倒。“现在可好了,区残联给装了个不锈钢栏杆,还把屋前的台阶用水泥重新整修了一遍。”说着,他用力地摇晃了几下不锈钢栏杆,“你看看,多结实。”

  秦立功的老伴也因老年视力障碍行动不便,以前,老两口每天晒太阳都要摸索着出门。得益于今年年初,鹤山区开展的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程,如今,老两口的生活方便多了。

  据了解,目前,鹤山区东头村已投入20多万元对第一批60户残障家庭完成了无障碍改造,第二批改造正在筛查审核中。同时,该区还积极开展居家托养服务扶贫工程,对无就业能力、无固定收入的智力、精神、重度残疾人进行居家托养服务,通过定期上门和针对服务等形式,让残疾人享受到政府温暖和精神慰藉。

  “全区贫困残疾人所占比例仍很大,残疾人精准扶贫和完善残疾人基本生活保障制度的任务还相当艰巨。”区长王强介绍说,该区把残疾人精准扶贫解困工作纳入精准扶贫工作大盘之中,统一规划,分步实施,在资金、物资、技术等方面重点倾斜。

  残疾人受文化程度低、劳动技能较差、社会竞争力不强及抵抗风险能力弱等因素的影响,大部分残疾人会因残、因病致贫或者返贫。在脱贫攻坚中,残疾人贫困户脱贫的难度更大、难点更多。鹤山区通过量体裁衣式的帮扶,根据实际情况,从资金、项目等方面进行倾斜,确保各项优惠政策真正落实到每一名有需要的残疾人身上。该区残联办公室主任崔艳红说,“我们结合残疾人自身特点,进行就业扶贫、康复进社区工程扶贫、社会救助扶贫、‘两项补贴’工程扶贫等多项措施,建立了贫困残疾人数据库,做到了底数清、措施实,保证脱贫工作的顺利进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