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互联网遇上三农

发布时间: 2017-05-03 09:15:52 | 来源: 经济日报 | 作者: 李治国 | 责任编辑: 张昊

关键词: 互联网 兴农易站 三农 互联网服务 e-Bank 互联网视频 互联网技术 安盟 硬骨头 互联网+

  左上图 在四川省营山县锁口村小学,在信安盟与沪江网联合打造的“梦想直播间”里,孩子们可以通过互联网视频听上海老师讲课。本报记者 李治国摄

  右下图 位于四川省眉山市万沟村的“兴农易站”站点。本报记者 李治国摄

  “兴农易站”模式由北京信安盟打造,它整合了金融、电商、物流、社保、医保、政策宣传、农村教育等多种业态,逐渐成为“互联网+三农”的综合服务网点。

  在江西、四川等地,信安盟已经布局了800多个“兴农易站”,直接扶持了800多名站长创业就业,间接带动农村近500万人走上了脱贫道路。

  未来,还将有更多的“互联网+”服务为“兴农易站”整合三农资源,解决扶贫攻坚中难啃的“硬骨头”。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互联网+”给城市生活带来了翻天覆地的改变,那么,当“互联网”遇上“三农”,会不会产生同样的裂变效应呢?

  近日记者在四川眉山、营山等地调研时发现,由北京信安盟打造的“兴农易站”模式,已经开始整合金融、电商、物流、社保、医保、政策宣传、农村教育等多种业态,逐渐成为“互联网+三农”的综合服务网点,成为连接农村与城市的重要桥梁。“借助互联网技术,‘兴农易站’就如同一扇门,可以让城市的便利服务走进农村,也可以让农村的大量资源走进城市,经过几年实践,‘兴农易站’已经成为改善当地农民生产生活的重要平台。”信安盟董事长蔡雷告诉记者。

  “兴农易站”里的创业故事

  来到四川省眉山市万沟村时,记者看到,茶园里,春茶刚刚收获,碧绿的茶树在阳光下努力生长着。

  在万沟村“兴农易站”站点,站长傅小强正忙着整理快递物品。小强是万沟村为数不多的“90后”小伙子,他告诉记者,万沟村距离最近的眉山西龙镇有5公里,全是盘山小路,现在的农村道路已经平整了许多,但是缺乏公共交通设施,村民去一趟镇上依然是比较麻烦的事情。最近几年,在外务工的年轻人开始给家里网购各种物品,但快递配送到镇级行政单位后就戛然而止,送不下去了。

  假如在城市里,一位快递小哥骑着电单车每天每跑10公里,可以完成100个包裹的取/递;而在农村,快递小哥骑着摩托车每跑10公里,只能完成1个至2个包裹的取/递,过低的人口密度和业务密度,很难支撑一位快递小哥的收入。

  如今,小强的“兴农易站”承担了村级快递点的工作。每天,小强会统一去镇上领取村里的包裹,同时将村里的包裹投递出去,解决了快递到村服务的“最后几公里”问题。虽然小强的快递业务收入比真正的快递员低了很多,但是,这并不是“兴农易站”带给小强的唯一收入。

  记者注意到,小强做的最为火爆的业务是当地土特产的销售,借助“兴农易站”的网商平台,万沟村的土鸡蛋、茶业等土特产找到了通往城市的“互联网高速公路”。这些产自当地农户手中的新鲜农产品,成了城市里的抢手货。“做农产品代销,能给我分成,在销售旺季的时候,这一块的收入还是挺可观的。”小强说。

  “这只是我工作的一小部分呢。”小强指着“兴农易站”里的多功能智慧终端告诉记者,最近,随着智能终端服务项目的叠加,除了快递物流、网购网销、金融服务等业务,还增加了政务服务、保健医疗、文化教育等服务项目。“有了这些新功能,不只我干着带劲,我们村里很多村民都开始更多地养鸡种茶,都盼着能通过互联网上的服务多赚一点呢。”

  小强的故事并非个案。如今,在江西、四川等地,信安盟已经布局了800多个“兴农易站”,直接扶持了800多名站长创业就业,间接带动农村近500万人走上了脱贫道路。

  蔡雷告诉记者,在精准扶贫实践中,大量“没资源、没风景、没历史、没特产、没工程、没文化、没劳动力、地方没钱”的贫困户和贫困区落入“长尾”范围。“长尾贫困”之所以会成为扶贫工作的“硬骨头,坚堡垒”,原因就在于很难找到扶贫抓手,难以精准安排项目,难以精准投入资金和措施。而随着“兴农易站”在全国建站数量的不断增加和平台的日臻成熟,未来还将有更多的“互联网+”服务叠加进来,帮助各个站长整合三农资源,解决扶贫攻坚中的“硬骨头”。

  “兴农易站”里的思考

  “改善农村现状是一个系统工作。”蔡雷表示,“不少企业在农村扶贫时,习惯于依赖单体项目,而我们则致力于利用互联网技术,以自主研发的智能终端为依托,搭建开放平台,让政务、金融、电信、网商、文化、教育等多种功能叠加,互为支撑,真正让互联网技术扎根在农村,成为改变农村现状的支点,也同时让我们的平台成为可以复制可以推广的新型模式”。

  之所以采用这样的模式,也是基于对农村现状的观察和思考。以农村的金融设施为例,记者在调研中发现,农村金融发展一直存在短板,网点成本较高,农村居住密度低,金融业务量不够,大多数金融机构不愿意去农村开网点。在这种情况下,信安盟和金融机构合作,在四川、江西等地试点,把“普惠金融”引入行政村,在“兴农易站”中,让当地农民不出村享受刷脸识别、指纹识别等高科技、高效率的现代金融服务,有效改善当前农村金融服务缺失的状况,着力解决金融领域服务农村居民“最后一公里”问题。蔡雷特别强调说,由于“兴农易站”的平台采用生物识别技术为主的远程身份识别系统,能够从系统控制终端直接抵达农民本人,这就可以为广大农民提供安全可靠的财务管理,从而彻底解决各类扶贫款项冒用、挪用、盗领等农村常见的资金管理问题。

  同时,按照全覆盖的原则,信安盟试点的网点都设立在当地的行政村,并引导村民、村集体到“兴农易站”办理相关业务,确保银行金融机构在履行社会责任的同时,实现商业可持续。

  蔡雷介绍说,这个终端还能延伸到社保、医保、政策宣传、农村教育等多个服务领域,且覆盖面广,一个店就能够覆盖一个村,这个店会吸引村里的一些人来上网、看视频,和在外打工的人视频聊天。在四川眉山、营山等地的“兴农易站”中,就这样把金融服务、互联网服务免费提供给农民,让他们感受到科技进步带来的好处。

  记者注意到,“兴农易站”的每个店里,都有一名店长坐镇服务。店长都是当地村里的年轻人,他们语言通,人头熟,让他们自主运营、管理,能够紧密结合当地村民的服务需求,把互联网服务切实引入村里。

  此外,每个“兴农易站”还开通了e-Bank无线WiFi,只需下载网络握手客户端,就可以在店内一边买东西、办业务,一边免费上网。在“兴农易站”内的智能终端设备上,还可以发布村庄信息、本地美食特产推荐等旅游服务信息。如今,随着在线教育、在线医疗服务等内容的接入,通过互联网全方位解决村民生活中的问题,解决村民金融、教育、医疗等热点需求,“兴农易站”正在切切实实地改变农村的面貌。

  在四川营山县锁口村的小学,记者见到了一群正在通过互联网视频上课的孩子。在信安盟与沪江网联合打造的“梦想直播间”里,孩子们通过大屏幕正在听上海老师讲课。虽然老师和孩子们隔着一块屏幕,但是交流是畅通的,孩子们听得很认真。锁口村小学民办教师吴勇老师,今年已经53岁了,他告诉记者:“今年元旦,孩子们刚刚从阴暗的危房里搬进宽敞明亮的教室,村里人很多都出去了,村里孩子不多,老师也留不住;现在有了互联网教育,能够让孩子们不用离开村子就了解外面的世界,和城里的孩子们学一样的东西。”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四川的“兴农易站”试点虽然刚起步,但有效整合了金融服务、在线教育、网商快递等功能,把城市高效便捷的互联网服务真正延伸到了农民的家门口,农民可以享受到和城里人一样的服务。

  “随着未来‘兴农易站’功能的不断扩展和升级,将有望通过互联网全方位解决农村居民生活中的问题,进一步增加农民收入,全面提高农村居民的生活品质。”蔡雷表示。

  记者了解到,根据信安盟的规划,“兴农易站”模式今年将在江西、四川、湖南、湖北等广大农村广泛布局,届时,这一模式将激活广大农村潜在的生命力和活力。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