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乡下乡创业是扶贫可持久的选择

发布时间: 2017-05-03 08:21:34 | 来源: 河南日报 | 作者: 宋敏 | 责任编辑: 张昊

关键词: 返乡 扶贫攻坚 创业就业 内生增长 办事难 县域经济发展 市民化 青年大学生 融资难 就业能力

  “农村作为脱贫攻坚的主战场,除了城市必要的反哺外,更关键的还是要激发农村内生增长潜力。”5月2日,郑州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李燕燕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根本上解决脱贫问题,要靠产业的发展,产业发展的动力在哪里,希望和出路就在哪里,要鼓励和支持返乡下乡创业,这是扶贫可持久的选择。

  李燕燕认为,脱贫攻坚任务的完成离不开工业化、城镇化的过程,新型城镇化的重担主要是在县域。而加快县域经济发展,就需要增强量大面广的县域产业吸纳就业能力,大力推动农民工返乡创业、鼓励企业和青年大学生下乡创业,能够帮助更多群众尤其是贫困群众创业就业。

  “返乡下乡创业者参与‘精准扶贫’有着天然的独特优势。”李燕燕说,他们在外务工多年,有一定的经济基础,并在外开阔了视野,提升了致富能力;与大中城市创业的“高门槛”相比,返乡下乡创业人员以亲缘、地缘为纽结的乡邻文化社会网络,使得沟通交易成本比较低,容易扎根成长。一个农民工返乡创业的成功,往往能够带动更多的农民工返乡创业,起到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形成雁归效应。

  同时,农民工返乡创业,很大程度上是对他们在城市奋斗的事业包括城市生活方式的延续。他们的回归,可以为当地农民“就地市民化”提供产业支持与就业机会,帮其实现经济状况、身份认同、价值观念等由农民向市民的转换。“从这个意义上说,返乡下乡创业是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支‘生力军’,是推动工业化、城镇化的重要途径,是以城带乡、以工促农、助力扶贫的有效载体。”李燕燕说。

  “‘精准扶贫’需要解决的是人和资金的问题。”李燕燕说,积极吸引外出务工人员返乡下乡创业,既能解决优秀人才的问题,也能解决资金缺口的问题,还能化解农村务工人员家庭与工作的矛盾。

  当然,吸引返乡下乡创业需要政府加大支持力度。在李燕燕看来,强化服务理念,主动为返乡下乡创业者提供贴身式、保姆式、个性化的服务,解决他们普遍遇到的融资难,信息、人才缺乏,办事难,市场机制不健全等突出问题,才是应有之义。地方政府应把返乡下乡创业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通过行政、经济、法律等各种手段,支持引导返乡创业者成为扶贫攻坚的骨干力量。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