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扶贫办:“连片特困”仍是扶贫重点

发布时间: 2017-05-02 16:42:01 | 来源: 千龙新闻网 | 作者: 于振华 | 责任编辑: 马骅

关键词: 扶贫办,连片特困区蓝皮书,区域性整体贫困,扶贫攻坚

我国第三部连片特困区蓝皮书在京面世,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国务院扶贫办官员表示,未来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仍然是我国扶贫攻坚的重点。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发展环境的改善,将有效提升贫困地区的“造血”能力,为2020年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提供有力支撑。

“连片特困地区是我国贫困人口集中分布的地区,贫困程度深、脱贫难度大,一直是我国扶贫开发的重点地区。”国务院扶贫办全国扶贫宣传教育中心主任黄承伟在接受千龙网记者专访时表示,党中央、国务院对连片特困地区的扶贫脱贫工作高度重视,有关部门先后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

黄承伟介绍说,2016年11月,国务院印发的《“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明确提出要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坚持精准帮扶与区域整体开发有机结合,以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和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为重点,统筹推进改革创新,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活力,不断增强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自我发展能力,确保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

黄承伟指出,“十三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阶段,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胜阶段。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发展环境的改善,将有效提升贫困地区的“造血”能力,为2020年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提供有力支撑。

“我们也呼吁社会各界为连片特困区的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献计献策。”黄承伟解释说,作为持续性的学术项目,吉首大学课题组已经完成连续出版3部连片特困区蓝皮书,逐步成为我国社会各界关注和交流片区扶贫开发实践经验的一个重要平台,为连片特困区脱贫攻坚理论研究和政策实践发挥了积极作用。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