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金融机构积极探索扶贫工作新模式

发布时间: 2017-05-02 09:09:13 | 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 | 作者: 王昊 | 责任编辑: 张昊

关键词: 贫困户 邮储 社旗县 扶贫工作 兔饲料 扶贫贷款 饲料机 支行 惠农易贷 金融机构

  脱贫攻坚决胜战役中,金融扶贫作为具有“造血功能”的长效机制,其中的积极探索和有益经验受到广泛关注。
  据河南省银监局“河南省银行业金融精准扶贫情况统计”显示,截至2016年年末,河南省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扶贫小额信贷总投放量约为46.52亿元,共带动贫困人数约14.34万人。其中,南阳银监分局“四措并举”——率先建立“4441”扶贫小额信贷分片包干责任制,建立监管督导机制、统计监测机制和信息沟通交流机制。数据显示,南阳市去年扶贫小额信贷余额为20.34亿元,占全省总量的44%,比年初增加13.13亿元,增量占全省增量的46%,带动贫困人数3.26万人,占全省的22.74%,形成了耀眼的“金融扶贫南阳现象”。南阳市相关金融机构在扶贫工作中都摸索出了哪些积极的方法,积累了哪些有益的经验?
  社旗县赵河区官寺村的贫困户张勇仙,三个女儿都已出嫁,家里只剩下60多岁的老伴和活动不便的娘家爹三口人过日子。缺少壮劳力的“高龄家庭”料理着十几亩土地。一年下来的麦子和玉米,也只够勉强糊口的,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
  不过,今年开春后,张勇仙夫妇突然把土地种植规模扩大到105亩,还计划着多种一点经济作物……是什么带来了新的变化呢?原来是邮储银行社旗县支行的员工到村里宣传该行的扶贫贷款产品,得知该产品无息贷款非常适合自己,于是抱着试试的态度申请了贷款,没想到3天后,该行就将5万元的贷款发到了她的手中。
  “惠农易贷”重在惠民
  邮储银行社旗县支行积极推行普惠金融,首先在优惠政策和产品宣传上下功夫。他们主动携手县脱贫攻坚办公室,共同入乡进村,把各种扶持优惠政策汇编送到贫困户家中、手中。张勇仙夫妇就是在该行的工作人员到村里进行宣传推介时,得知自己符合“惠农易贷”贷款条件的。
  此前,邮储银行社旗县支行积极与县扶贫办合作,率先向省行申请并获得批复,最先推出了“惠民扶贫贴息小额担保贷款”。主要针对政府认定的贫困村互助社社员进行发放,该产品由互助社的互助资金担保,可以进行5倍放大,信贷员上门服务,阳光透明。这一行动在全市、全省一直位于领先地位。
  为延续优势,扩大金融扶贫的范围,2016年12月,邮储银行社旗县支行又向省行申请开发了“惠农易贷”,该产品推出不久,就成为最受贫困户欢迎的产品。
  “脱贫助力贷”重在带富
  除直接帮助贫困户脱贫外,邮储银行社旗县支行还把目光转向了能带动贫困户脱贫的新型农村经济组织,专门设计开发了“脱贫助力贷”。从金额上进一步满足新型农村经济组织资金需求。
  社旗县苗店镇老沟刘村七组的长毛兔养殖专业户马卫东2014年4月开始兔子养殖。他致富后不忘附近乡亲,主动帮助附近村民进行兔子养殖,不仅提供种兔、饲料、养殖技术等,甚至连销售也包揽下来,乡亲们来他这里卖兔毛,每斤可以多卖两三元钱。目前,他的养殖场存栏数量近3000只,仅用工就带动贫困人口就业10余人,每人每天可领工钱50元左右。按现在的规模,每人每年收入达5万多元。去年,他已经成功带领3家贫困户脱贫。
  为带动更多人致富,马卫东夫妇去年成立了专业合作社,共带动17家贫困户进行兔子养殖。规模一大,马卫东对大伙儿的饲料供应有点跟不上,他希望能新建一个饲料大棚,购置一台生产能力更强的饲料机。了解到他的这一需求后,邮储银行社旗县支行很快为他提供了20万元的贷款。“马上我就会把这边的场地清理好,购置一台每小时能生产2吨兔饲料的新设备,这样就能满足大家的需求了。”马卫东开心地说。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