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联部云南脱贫攻坚专题宣介会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 2017-04-28 13:34:49 | 来源: 云南日报 | 作者: 张寅 张若谷 雷桐苏 | 责任编辑: 张昊

关键词: 宣介会,云南省委,党中央,习近平,扶贫工作

云南日报北京专电(记者 张寅张若谷 雷桐苏)昨日,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中国共产党的故事——精准扶贫”专题宣介会在北京举行。云南省委作为宣介的首家地方党委,以“云南省委的实践——不让一个民族掉队”为主题,向外国政党代表和驻华使节等宣介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云南的贯彻落实,阐释党中央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决战脱贫攻坚战略部署在云南的实践成效。
  中联部部长宋涛致辞,省委书记陈豪作宣介。
  宋涛在致辞中表示,贫困是人类之痛,消除贫困是各国政党和政府的共同使命。中国共产党始终高度重视扶贫工作,中共十八大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向全国人民庄严承诺:到2020年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公仆情怀和使命担当。从2013年到2016年,中国农村贫困人口每年减少超过1000万人,累计脱贫5564万人。
  宋涛强调,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充分发挥我们党的强大组织动员能力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基本完成了脱贫攻坚工作的顶层设计,基本形成了“五级书记抓扶贫、全党动员促攻坚”的格局,各项决策部署得到较好贯彻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深入人心,积累了丰富的扶贫工作经验,探索了一套具有中国特色的扶贫模式,取得优异成绩,云南的实践即是很好的印证。事实证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本方略是中国实现脱贫攻坚目标的金钥匙,中共愿与国际社会共享扶贫经验,帮助周边邻国和广大发展中国家探索具有本国特色的脱贫道路。
  陈豪重点介绍了云南省委贯彻中共中央部署,推进扶贫开发、脱贫攻坚的工作实践。他说,我们着力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坚持发展第一要务,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为扶贫工作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基础;着力抓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坚持中央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构建大扶贫工作格局,凝聚脱贫攻坚合力;着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坚持“各民族都是一家人,一家人都要过上好日子”的信念,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不让一个民族掉队、不让一个民族地区落伍”;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增进民生福祉,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农村贫困人口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着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贯彻落实党中央要求,发挥党组织在扶贫开发中的保证作用,形成从省到村“党政一把手负总责,五级书记一起抓”的脱贫攻坚责任体系。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关怀指导下,在全国人民的支持帮助和全省人民的团结奋斗下,一定能够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让各族人民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全球合作高级顾问马克、乌拉圭广泛阵线主席米兰达在会上发言时表示,云南省脱贫攻坚的做法令人印象深刻,成就让人惊叹。中国共产党执政体制为中国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目标提供了坚实保障,展现出了独特的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令人钦佩和羡慕。
  宋涛、陈豪还在宣介会现场回答了外宾代表提问,与参会嘉宾共同参观云南扶贫开发产品展、扶贫文化产品展和扶贫工作图片展,并到“从省委书记到村支部书记的扶贫故事”和“扶贫帮困,一个都不能少”两场研讨会现场观摩。
  中联部副部长徐绿平,云南省刘慧晏、陈舜参加活动。
  正在访华的外国政党代表团以及各国驻华使节、国际组织驻华代表等近400名嘉宾参加宣介会。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