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别三日大湾村:精准扶贫下“绣花”功夫 着眼长效机制

发布时间: 2017-04-28 13:16:04 | 来源: 央视网 | 作者: 张莉 | 责任编辑: 张昊

关键词: 大湾村,长效扶贫,绣花,长效机制,扶贫攻坚

央视网消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特别是不能忘了老区。”安徽省金寨县花石乡大湾村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时常惦记的重点贫困“老区”之一。

一年前,习近平视察安徽,走访大湾村贫困农户,细细问询,殷殷嘱托;一年后,经过移民搬迁、就业脱贫、产业脱贫等有力措施,大湾村不仅乡村面貌、生活环境大为改善,还着眼长远规划,使得精准扶贫更具稳定和持续的长效机制。

4月25日上午,“网聚美好安徽见证喜人变化”2017全国网络媒体大型集中采访团走进大湾村,感受和见证一年来大湾村的喜人变化。

因人因户施策 一个都不能少

走进村口,眼前的乡情乡貌让记者们眼前一亮。

村口精致的凉亭,整洁的柏油路,新修的小桥,映衬着对面一座座崭新的或正在装修的二层农家小楼……三三俩俩的老乡出出进进忙碌着。

“现在收入比以前多了,生活比以前好了。”57岁的陈泽平乐滋滋地给记者说起了这一年来的变化。

大湾村村民陈泽平在旧屋接受采访(环球网何卓谦供图)

  大湾村村民陈泽平在旧屋接受采访(环球网何卓谦供图)

一年来,在村两委和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他搬进了二层“小洋楼”,把茶园流转给村里的合作项目,并贷款入股了村里的光伏发电站项目等。平常除了到县城务工,还当起了村里的护林员,同时自己继续养猪贴补家用。“今年比去年纯收入多了2万块钱。”

他的弟弟陈泽申去年就受到过习近平总书记的慰问,备受鼓舞和感动。去年,陈泽申仅出售羊的收入就达到8000元。接下来,他们还将在村两委和扶贫工作队的带领下,开始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他们的二层小楼,其中一间就是为未来的家庭旅栈准备的。

陈氏兄弟是大湾村第一批移民安置的受益者,他们的脱贫路是大湾村扶贫攻坚取得阶段性成果的缩影。

“一开始工作难度很大,村民不理解,但通过深入沟通,还有一年来村民实实在在在收入上的提高,他们切实感受到了变化。”大湾村第一书记余静原来是金寨县中医院信息科科长,2015年7月她调任大湾村,担任起扶贫工作队队长一职。

通过一户户走访了解情况,一家家阐明扶贫政策,余静和她的同事逐渐赢得了村民的信赖和跟随。“为了落实精准扶贫,我们采取因人因户施策的办法。根据每个贫困户家庭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帮扶。”

大湾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余静向记者介绍当地扶贫工作进展情况(人民网罗旭供图)

大湾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余静向记者介绍当地扶贫工作进展情况(人民网罗旭供图)

据余静介绍,全村共921户3521人,在册登记的贫困户151户343人。“去年实现脱贫20户71人脱贫,今年我们的目标是34户118人。”

“只要还有一户没脱贫,我决不撤岗。”立言为信,这是余静对习近平总书记的保证,也是她带领乡亲脱贫致富的决心。2019年,大湾村的目标是实现全面脱贫。

长短产业结合 建立扶贫长效机制

脱贫,更要致富;创新,更要可持续。

稳定而持续据余静介绍,未来村两委和扶贫工作队将会加大就业扶贫和产业扶贫的力度,推动茶厂、光伏电站和乡村旅游等重点项目的发展。

2016年,大湾村通过招商引资投入1800万元,与安徽一笑堂集团合作兴建大型茶厂,通过流转土地,集中资源配置,增加村民收入。

花石乡集成式光伏扶贫网驾式电站(央视网张莉/摄)

  花石乡集成式光伏扶贫网驾式电站(央视网张莉/摄)

同年,花石乡集成式光伏扶贫网驾式电站也在政府的扶持下落实建设。建设成本218万元,总装机容量273.6KW,占地十余亩,年均发电量可达28万度,年均收益28万元。据俞静介绍,大湾村村民每家每户都可以5000元入股,也可以通过政府的金融扶贫政策贷款入股,前四年每年可获3000元分红,六年后返本。电站的收益精准、动态,可持续扶持贫困户。

此外,改善村容村貌,发展乡村旅游也是大湾村今后长效扶贫机制的重点内容。目前,正式对外经营农家乐有6个,即将挂牌营业的有3个。

“我们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更加尽力底做好本职工作,身体力行,下绣花的功夫,坚决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

(张莉/文)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