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头中的脱贫故事】连接大山内外 走过“最后一公里”的快递员

发布时间:2017-04-27 14:47:07 | 来源: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张羽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镜头中的脱贫故事,大山,最后一公里,快递员

早上7点某电商公司快递员朱坤陶把摩托车推出位于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泸水的配送站,他已经在这里送货有半年了,随着电商的深入,这样偏远的地区也可以享受送货上门的服务。(张羽/摄)

在云南横断山区的泸水县,小小的电商配送站把这里的人们和大山之外的世界连接在一起。朱坤陶是一名普通的京东快递员,每天的配送工作显得简单平凡,但坚持的意义是为周边的人们送上每一件商品。

 

朱坤陶把摩托车停在县城的怒江大桥上,他说:“我们这个地方,就是沿怒江配送,所有的配送区域都在江边,每天要往返很多次。” (张羽/摄)


朱坤陶有一个习惯,会在路上先输入几个客户的电话,这样可以提前联系,如果遇到客户不在,可以马上找到下一个需要配送的客户。(张羽/摄)


朱坤陶给客户打电话,这个客户比较特殊不仅在江的另外一端,还要用特殊的工具过江。(张羽/摄)

滑索是怒江古老的交通工具,朱坤陶对于这种古老的交通方式并不陌生,他说:“这两边都是傈僳族的村子,滑索过江送货已经很多次了。” (张羽/摄)

 

在索道上的朱坤陶很麻利的抵达了对岸。 (张羽/摄)

 

之后的配送朱坤陶只能采用步行的方式,泸水县并不富裕傈僳族的很多村子还没有公路,而且很多地址很模糊,只精确到村,有时候两户之间的距离有1公里的山路。 (张羽/摄)


朱坤陶把货物送到了一户傈僳族人家,朴实的山民给他到倒水。傈僳族里很多年纪稍大的村民都不会写汉字,每到这个时候朱坤陶就会帮助他们签收,这些货品往往是他们在县城的亲戚通过手机网购再让他们送过来。 (张羽/摄)


送货之后朱坤陶赶快下山,因为下一个配送的客户在江的另外一端。(张羽/摄)


朱坤陶在滑索之上正在过江。(张羽/摄)

(“镜头中的脱贫故事”拍客大赛征集作品 )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