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头中的脱贫故事】库布其群像·大漠里生命的守望

发布时间: 2017-04-27 11:23:07 | 来源: 今日中国 | 作者: 虞向军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库布其沙漠,七星湖,大漠,群像,亿利

  黄沙、大漠,千百年来库布其人就是生活在这方黄色土地上。漫天黄沙虽美,但却是人类最顽固的敌人。也许,正是这样艰苦的自然条件才孕育了库布其人与生俱来的顽强和坚韧。三十年前,他们带着“敢向黄沙要绿色”的魄力,开始了漫长的治沙路。三十年来,库布其人用双手创造出了一个绿色奇迹。肆虐的黄沙变得“温柔”了,绿洲一天一天的“长大”。在这里,大漠中人们终于守望到了生命的绿色奇迹。

2017年4月22日,第48个世界地球日,一场以“共建绿色一带一路,共享生态地球家园”为主题的植树公益活动在内蒙古库布其沙漠举行,旨在号召全社会关注沙漠治理,助力“一带一路”沿线治沙扶贫、共享沙漠绿洲经济。内蒙古库布其沙漠作为中国第七大沙漠,总面积1.86万平方公里,是北京三大风沙源之一,是防治沙尘暴、改善京津冀地区生态环境的重要战场。


“目前,三分之二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面临着荒漠化威胁,我们正在把库布其沙漠的治理经验、技术和模式,以论坛、国际培训、项目输出等形式输入到这些需要的国家中”,亿利资源集团董事长王文彪表示,库布其沙漠是世界荒漠化治理的典范,也是沙漠地区的“脱贫样本”,库布其的治沙实践对“一带一路”沿线生态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60岁的苏荣小在沙漠中植树多年,黝黑的脸庞写满了治沙的艰辛。


67岁的任祥,很早就跟随亿利集团在沙漠里种树,他的家就位于库布其沙漠深处。在库布其生活了几十年的他,对当年的沙漠生活记忆犹新。


45岁的杨海宽在用汽油机带螺旋杆打穴种树的“干种法”植树。2012年,库布其独贵塔拉镇的一位名叫闫利宽的普通农民琢磨出这套“干种法”,当年亿利集团就带领当地牧民完成了32万亩沙地的种植,开启了沙漠种树治沙的神话。


在七星湖酒店做草皮工程的绿化公司的员工都是来自附近的农民,他们的月均收入有2800元人民币。


43岁的张继海已经种了12年的树了,光伏企业自己不养绿化产业工人,而是与当地农牧民合作,雇用他们种树、养护。农牧民就近就业、按劳取酬。


41岁的张继亮在沙漠种树多年,强烈的日光反射让他总是眯着眼睛看东西。


库布其沙漠大力发展甘草产业,不仅能防风固沙,修复沙漠生态,还能带来经济效益,帮助农牧民脱贫致富。在这里种下甘草,就种下新希望。这些种植甘草的乡村妇女在劳动的同时也不失女性的爱美天性,为了防晒把脸都包裹地严严实实。


51岁的贺改蓝曾经因为贫困将亲生的小女儿送人,如今通过勤劳致富,她已经拥有了3辆汽车,并带领4户贫困户种植甘草。她开心的告诉我们:“有句顺口溜:人好不如命好,养羊不如种草。地里长出草来了、树来了,把这个风沙止住了,我们农民也能睁开眼睛了。”


45岁的杨瑞林在剪羊毛,杭锦旗羚丰养殖专业合作社运用多种方式同当地农牧民构建起了坚实的利益联结机制。


由亿利资源集团出资,为当地贫困户兴建的杭锦淖尔生态扶贫新村。


杭锦卓尔生态扶贫新村的村口,65岁的苏宝玉骑在他的摩托车上,他的父亲14岁就来到了这个村子,就在日子过得最苦的那些年里,他都没有想过要离开故土。


今年59岁的苏成永患有心脏病,妻子也患有多种疾病,两人都无法外出打工,2015年被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今年他们搬进了由政府和亿利集团为每户分别补贴5万元,共计10万元为村民修建的安置新居。


7岁的徐梓涵在甘草地里快乐的玩耍,他的父亲正在旁边的田地里播种甘草,小小年纪的他还不太明白这片土地对于他未来的意义。


10岁的王新蕊和她喜欢的会唱歌的娃娃艾莎(Elsa)(冰雪奇缘),沙漠中相对封闭的生活并不妨碍孩子们对外界生活的向往。


亿利东方学校标准的11人制人造草皮球场上,14岁的冯荣(右)和15岁的贾乐(左)在上足球课,沙漠中的环境一点不影响他们对外部世界的了解,他们和中国所有热爱足球的同龄孩子们一样有着自己的球星偶像。


20岁的郭晓晨在光伏工地上,每个月的收入有4000多元人民币。


51岁的张军在光伏工地上熟练的安装着光伏电池板,一年前他还在地里干着农活。


库布其沙漠腹地中的牧民新村,41岁的斯仁巴布是这里的住户之一,村里的牧民们也搭上了致富的快车,如今村里的村民们大多数都在从事与旅游业相关的产业。沙漠冲浪车现在是斯仁巴布重要的收入来源工具。


47岁的“牧家乐”的女主人萨仁呼世图(中)和前来帮厨的邻居。经过20多年的治理,沙漠里的人们重新认识了沙漠,他们不再害怕沙漠,沙漠不仅可以治理而且可以致富。


57岁的毛志平来自河北邯郸,到库布其沙漠七星湖景区做绿化保洁已经一年多了,每月2800多元的固定收入让他很满意,连妻子也一同从河北来此生活。


治理沙漠给库布其今日的生活带来巨变,但未来的进一步发展就可能来自亿利东方学校的这些孩子。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