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国税:走进村官学校精准扶贫送政策

发布时间: 2017-04-27 09:44:59 | 来源: 河南日报 | 作者: 王炜 汪林渊 | 责任编辑: 张昊

关键词: 村官,劳务税,学校,扶贫工作,国税部门

第26个全国税收宣传月之际,濮阳市国家税务局走进全国首家村官学校——西辛庄农村党支部书记学院,为百余名村官和企业代表奉上了一份丰盛的税收宣传大餐。本次宣传活动打破传统模式,以“精准扶贫送政策”为切入点,采用政策解读结合媒体采访的方式,双管齐下,宣传效果大大提升。

梳理政策顺思路。“脱贫要两条腿走路,一是政策上、物质上争取上级支持,二是思想上转变和意识上提升。”全国人大代表、西辛庄村党支部书记李连成曾经这样回答扶贫是什么这个问题。那么,如何才能为企业提供政策支持?结合实际情况,濮阳国税举办“了营改增”税收政策专题培训班,由濮阳市国税局货物与劳务税科科长兰社广授课,针对各乡镇村支书这一特定对象,系统梳理了“营改增”全面推开之后各项税收政策,从鼓励中小微企业创业角度,重点对营改增一般性政策、优惠政策适用情形、增值税抵扣政策等进行讲述,为精准扶贫工作阐明政策支持,理顺帮扶创业思路。

解读优惠助发展。本期培训以“税收优惠助力企业发展”为主题,针对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税收优惠助力重点群体创业就业、税收优惠助力创业就业平台等内容,对税收优惠政策进行了深入解读。在培训后半程安排互动环节,通过现场回答涉税疑点难点,解决涉税难题。濮阳市贝尔汽车部件有限公司是一家位于濮阳县的福利企业,共安置残疾人就业20人,残疾人员工占比57%,企业负责人在认真听取优惠政策解读后,通过现场咨询授课人员、课后寻求业务辅导的形式,很快计算出了2015年应退增值税额689941.01元。

税务扶贫促提升。在“营改增”税收政策专题培训班圆满结束之后,濮阳市国税局邀请濮阳市电视台记者,对部分参训人员进行了采访。李连成在接受采访时说:“我认为营改增就是降税。税负的降低,顺应了全国上下‘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大趋势。”他提到,对于营改增带来的减负效应,他个人有三点感受:一是老企业有了更多再生产资金,走出了经营困境;二是新企业减轻了资金压力,加快了顺利投资生产进度;三是大学生被政策吸引,回家创业势头愈来愈盛。金融业代表濮阳中原村镇银行负责人则表示,该公司在营改增之初,担心因政策变化、税率变动而引起税负上升,然而,经过国税部门上门辅导、建立专业联络员制度等多种方式帮扶,使他们充分享受到了增值税减免税优惠,为他们减轻了税负。

不得不说,走进西辛庄农村党支部书记学院,是将税收宣传与精准扶贫结合推进的一次创新,是推动税收优惠政策助力精准扶贫的一次尝试。(王炜汪林渊)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