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14.7万人口实现脱贫 10个贫困县“脱帽”

发布时间: 2017-04-25 10:37:43 | 来源: 经济参考报 | 作者: 李唐宁 赵东东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西藏,脱贫,贫困县,脱帽,高海拔生态搬迁

西藏自治区24日召开媒体见面会,介绍了西藏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西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常务副主席丁业现在会上表示,西藏作为全国唯一设立脱贫攻坚指挥部的省区,已经实现脱贫攻坚首战告捷。2016全年14.7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并得到国家确认,1008个贫困村居达到退出标准,10个贫困县区达到脱贫摘帽标准,其中5个县申请国家考核评估。

值得注意的是,西藏通过发展旅游和民族手工业等特色优势产业,带动了5.8万名贫困群众实现脱贫。金融业发展也成为西藏经济发展的一大“亮点”,2016年全区金融业增加值100亿元、增长46%,占全区生产总值的9%。

丁业现表示,脱贫攻坚方面,2017年西藏将重点实施三项举措:一是总规划投资2000多亿元,面向重点贫困乡村,大力实施水电路讯网、教科文卫保“十项提升”工程。二是投资60亿元,实施边境小康示范村建设,稳步推动边境地区通过住房条件改善、发展产业和基础设施、公共设施配套等,改善边民生产生活条件。三是实施高海拔生态搬迁工程,对4500米以上高海拔地区,实施要素适度集中战略,推动向城镇、资源较富集、基础设施配套较完善的地区搬迁,提高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的集约效应。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