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西宁:今年重点实施4万贫困人口产业帮扶

发布时间: 2017-04-19 11:26:28 | 来源: 西海都市报 | 作者: 杨健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贫困人口,贫困村,乡村旅游,贫困户,造血

本报讯(记者杨健)今年西宁市将重点实施好4万贫困人口产业帮扶、1200户易地搬迁、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扶贫产业园等项目,把高原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旅游开发与脱贫攻坚结合起来,整合资源、集中投入,推进农业、林业与旅游、教育、文化、康养等产业深度融合,建设一批农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生产生活生态同步改善、三次产业深度融合的乡村旅游扶贫特色村,建设乡村旅游示范带,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

值得一提的是,湟中县今年继续将精准扶贫作为头号工程,从群众的痛点上找药方,切实把扶贫扶到点上、扶到根上,实现70个贫困村退出,3706户11915名贫困户稳定脱贫,着力改善贫困村基础设施,加快实施22个村易地搬迁项目,完成49个村安全饮水、9个村天然气入户等项目,硬化村道137公里。统筹抓好贫困村幼儿园、标准化卫生室等建设,提高共建共享水平。对574户贫困户实施危旧房改造项目,加大政府补贴力度,着力改善无能力建房户住房条件,让贫困户住上“安心房”。并强化“造血”功能,实施群加下圈等3个乡村旅游扶贫项目,培育特色种养殖、农畜产品精深加工、手工艺品制作等扶贫产业,带动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业。鼓励贫困户以土地、林地等资产入股,增加资产收益。建立贫困户就业培训台账,根据市场用工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电工汽修、家政服务等技能培训,年内培训贫困劳动力1200人,使其掌握一技之长。组织贫困劳动力进城务工、园区务工,鼓励自主创业就业,稳定工资性收入。

大通县将全面落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动态管理机制,摸清核准扶贫对象信息,脱贫的及时销号,返贫的重新挂号。对照脱贫退出标准逐村逐户进行摸排调查,建立每个村、每一户的短板台账,彻底改变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重点围绕退出的34个贫困村,组织实施好产业发展、旅游扶贫等专项扶贫项目,引导贫困村加快新型村集体经济组织培育,抓好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做好教育、农村低保等惠民政策落实工作,确保34个贫困村,2957户10592名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并落实县级财政扶贫资金稳定增长20%的投入机制,积极整合高原美丽乡村建设、一事一议、扶持较少民族等各类涉农资金,统筹建设村卫生室、给排水、道路等基础设施,切实改善人居环境和村容村貌;大力开展劳动力转移就业创业技能培训,确保广大贫困群众真正掌握一门市场前景好、就业门路广、技术掌握熟练的实用技术。

湟源也将认真实施好“八个一批”行动计划、十个行业专项扶贫方案,落实“一村一策、一户一案”菜单式帮扶要求,因势因地,大力挖掘、培育、扶持发展特色种养业、生态畜牧业、乡村休闲旅游、农产品加工流通等适应市场需求的产业,用活用好产业扶贫资金,建设一批覆盖面广、带动力强、参与度高的特色产业基地,确保17个贫困村退出、3633名贫困人口脱贫。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