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小二”:扎根农村精准扶贫

发布时间: 2017-04-17 09:30:01 | 来源: 中国青年报 | 作者: 李剑平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村小二,农村发展,农民,物流,淘宝

原标题:覆盖全国百余个国家级贫困县 “村小二”:扎根农村精准扶贫

历时20天,30吨萝卜售罄。四川省宜宾县白花镇蔡家村的农民现在总算卸下了心头的压力。

今年3月中旬,蔡家村村民种的萝卜大丰收,但面临严重滞销。一名75岁的村民心疼地说,这么新鲜的萝卜再卖不出去,只能烂在地里了。“村小二”谷家杨说,“农民辛辛苦苦付出的劳动和汗水不能就此沉没在市场风险中”。

于是,谷家杨把整个县域内的“村小二”发动起来,并联合当地政府、菜鸟物流等社会各方面力量,给蔡家村农民开展一场义卖活动。

“村小二”的前身为农村淘宝,自2014年10月启动实施以来,进行过两次升级。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说,把农村淘宝合伙人改为“村小二”,更多的是强调服务者心态,告诉每一位创业者首先要成为优秀的服务者,才能扎根农村发展壮大。

十多天来,很多“村小二”没有好好地睡上一觉,有些人甚至3天3夜没合眼,不是在地里协助农民拔萝卜,就是在赶往县城义卖的路上。有的时候装满一车萝卜要忙到凌晨两三点,但大伙儿认为这是一件有价值、有意义的事情。

“村小二”李瑶说:“很多县城里的人看到‘村小二’以成本价帮农民卖萝卜,纷纷解囊购买。一些超市和小饭店则批量收购义卖的萝卜,我看到这些场景心里很温暖。”

据了解,解决农产品产销对接不畅的难题,是“村小二”在精准扶贫中的主要职责和使命。目前,“村小二”群体已覆盖全国近700个县、3万余个村,其中包括103个国家级贫困县,95个省级贫困县,2700个贫困村;近6万名“村小二”和“淘帮手”为村民提供各类服务。

“村小二”成为吸引年轻人才返乡创业,扎根农村,实施精准扶贫的新队伍。据统计,全国3万多名“村小二”中65%为男性,35%为女性。87.7%的“村小二”年龄在35岁以下,32%的“村小二”具有大专学历,14.6%的“村小二”具有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

河南省滑县在招募“村小二”时,一周之内有5749人报名,其中不少是准备返乡创业的大学生。

孙雅莉是言语和行动都有障碍的残疾人。2015年,她免费参加河南省信阳市光山县政府举办的农村电商培训班毕业后,通过开“那佛”网店和兼职做光山县北向店乡何寨村的“淘帮手”实现自食其力。她说:“没有比做电商更适合我的了,不仅收入有保障,而且让我活得有尊严。”

贫困地区原来“养在深闺”的优质农产品通过“村小二”的服务获得增值,成为贫困地区农民脱贫致富的新途径。湖北省钟祥县政府与“村小二”采用农产品“推线上,火线下;线下宣传,线上走俏”的互动模式,两天就销售钟祥大米5.3万余单,销售额479.32万元。

在陕西洛川县,“村小二”举办2015年货节,两个小时就销售洛川苹果20万斤,销售额230多万元。现在,当地通过“村小二”与电商平台的深度合作,洛川苹果的行业标准从采摘、挑拣、分级、预冷、包装、物流等27个环节进行完善。

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832个各级贫困县通过“村小二”在电商销售农产品19.08亿元,2016年上半年,销售10.60亿元,同比增长41.30%。

尤其是随着“村小二”队伍的壮大,不少县域建立起了包括交易、物流、支付等在内的基础设施。未来各类经营主体、创业者,都可以借助这些基础设施,在农村广阔天地里大显身手,为农村、农业和农民带来更加精准的服务。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