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泗阳:向经济薄弱村选派“扶贫书记”

发布时间: 2017-04-14 09:24:57 | 来源: 农民日报 | 作者: 张耀西 夏磊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江苏泗阳,经济薄弱村,选派,扶贫书记

4月8日,江苏省泗阳县举行经济薄弱村“扶贫书记”出征仪式,陈磊、李东、黄研等10人代表58名首批“扶贫书记”向县委递交了“脱贫攻坚军令状”,随后,58名“扶贫书记”整理行装向各自的挂钩村出发。

为何选派“扶贫书记”?泗阳县委副书记钱向辉说,“十三·五”期间,全县有58个省定经济薄弱村,12.12万贫困人口的脱贫任务,围绕精准脱贫这个目标,县委结合“三进三帮”活动要求,在向58个省定经济薄弱村派出“第一书记”的基础上,又给这58个村派出“扶贫书记”,形成了“第一书记”、“扶贫书记”和村支部书记“三驾马车”同向发力精准扶贫的局面,旨在加强精准帮扶力度,扎实推进扶贫工作,确保提前一年实现小康。

“扶贫书记”进村干什么?我们从该县提供的一份《泗阳县经济薄弱村“扶贫书记”职责清单》上看到,“扶贫书记”的职责是帮助“第一书记”摸准村情民情,谋划扶贫目标,理清发展思路,制定富民举措,落实增收项目,扩大就业渠道,壮大村级经济。

为了确保“扶贫书记”的帮扶效果,该县根据县直机关和“扶贫书记”的自身优势,结合58个省定经济薄弱村的实际需要,本着“需求对口、发挥优势、注重实效”的原则,将“扶贫书记”与经济薄弱村实行“对口帮扶”,确保“扶贫书记”真正扶到点子上。

在该县省定经济薄弱村“扶贫书记”名单表上,我们看到了这样的“对口帮扶”安排:环保局“扶贫书记”王晖与南刘集乡新华村的生态扶贫,经信局“扶贫书记”陈飞与王集镇魏圩村的电商扶贫,商务局“扶贫书记”纪晓玲与八集乡集南村的产销扶贫,农委“扶贫书记”刘晔与里仁乡朝阳村的产业扶贫,供电公司“扶贫书记”徐亚与来安街道办胡集村的电力扶贫,科技局“扶贫书记”黄研与临河镇沈圩村的科技扶贫……

如何才能当好“扶贫书记”?钱向辉在出征仪式上这样要求:安心沉下去,扎实开展走访调研,全面掌握村情民意;用心履好职,全面落实帮扶措施,主动对接所在单位、挂村企业和派驻村居,落实好结对帮扶工作;专心出成效,切实改变经济薄弱村面貌,发挥“联村共建”单位的优势和作用,做到真扶贫、扶真贫、出成效。

谈到“扶贫书记”,从县委办选派到庄圩乡王码村担任“扶贫书记”的刘楚宁说:“组织把‘扶贫书记’的重担交给我,我就要义不容辞、义无反顾挑起来,并迅速转换角色。在精准扶贫的工作中,我会坚定信心,不辱使命,不怕吃苦,勇于担当,全力投入。迅速摸清村里情况,制定长远发展思路,坚持产业扶贫、创业扶贫、就业扶贫齐头并进,确保把精准扶贫工作做好、做实、做出成效。”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