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渭南市临渭区:贫困户看病实现“零支付”

发布时间: 2017-04-14 09:09:52 |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 作者: 田立阳 李永斌 贾博凯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贫困户,看病,临渭区,因病致贫,医疗

今年1月20日,一名年迈的老人在陕西渭南临渭区下邽镇中心卫生院工会主席秦永安的陪同下,来到临渭区合疗经办中心业务办理窗口,办理了首例因病致贫家庭住院医疗费用兜底补助业务。这位老人是下邽镇七组的李新胜,他既是秦永安健康扶贫的包联救助对象,也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其妻王艳英因患糖尿病于1月10日至19日在渭南市第一医院住院治疗,总共花费6676.83元,其中新农合住院报销4702.86元,民政医疗救助1173元。按照兜底补助比例,其妻可享受800.97元的健康扶贫兜底补助,这意味着李新胜妻子此次住院不用花一分钱,实现了零支付。

当时接到李新胜的申请后,临渭区合疗经办中心立即协调低保办完善兜底补助资料,要求工作人员按照补助方案进行核算补偿。1月23日,临渭区健康扶贫基金第一笔兜底补助资金800.97元兑付到位,李新胜激动地说:“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临渭区委书记郭柱国表示,“只有全民健康,才有全民小康。所谓兜底,就是要减轻贫困户看病的负担,给予困难群体‘定心丸’。”

为进一步提高贫困群众医疗保障水平、推进健康扶贫工作深入开展,渭南市临渭区委、区政府决定,从2017年1月1日起,对全区因病致贫家庭医疗费用实行兜底补助,在陕西省设立首家健康扶贫基金,这是继“千名医生包联救助因病致贫家庭”活动后又一惠民举措。其补助对象主要是户籍在临渭区的城乡居民、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内被确定为因病致贫的家庭。

据悉,健康扶贫基金由区财政补贴、社会募捐和全区财政供养在职人员募捐3部分组成。财政补贴资金筹集工作由区财政局负责统一安排筹集,社会募捐及在职财政供养人员募捐资金一并纳入健康扶贫基金专户,实行专项资金专户管理。补助比例标准是因病致贫家庭成员住院产生的医疗费用在享受新农合、大病保险、民政救助后的自付费用部分,实行分段按比例补助。不设起付线,自付费用在1万元(含)以内补助比例为100%;1万元以上至3万元(含)补助比例为95%;3万元以上至5万元(含)补助比例为90%;5万元以上的补助比例为85%。

截至目前,临渭区已募捐到健康扶贫基金1000万元,这将在很大程度上解决全区因病致贫建档立卡贫困户的2757户8822人的医疗费用问题,助推脱贫攻坚工作深入持续开展。截至3月30日,全区已有124位患者领取补助。

临渭区健康扶贫兜底补助工作开展以来,区卫计局认真组织实施,区合疗经办中心积极与各相关部门协调,坚持“办就办好,马上就办”的为民服务宗旨,结合“千名医生包联救助因病致贫家庭”工作,包联医务工作者进村入户,全方位、多角度宣传医疗费用兜底补助政策、补助标准、补助程序,提高贫困群众政策知晓率,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同时,在申请审核中,严把政策关、程序关,减少审批环节,热情接待群众,及时落实兜底补助资金,做到公开、公正、公平,让贫困户真正享受到普惠政策。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