栀子花开异香遍飘都昌 左里镇精准扶贫暖民心

发布时间: 2017-04-12 10:55:49 | 来源: 中国江西网 | 作者: 曹琦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左里镇,付桥村,栀子花,暖民心,扶贫

每当栀子花开,都昌县左里镇满山一片金黄,漫山遍野飘异香,极为壮观。在当地,水栀子不仅是提取天然食用色素的原料,还是乡村旅游的一大亮点,更成为当地精准扶贫夯实工作亮点。

左里镇曾是都昌全县闻名的粮棉生产重镇,随着农业产业化的兴起,传统种植模式跟不上现代农业飞速发展的步伐。而持续20多年的打工潮把农村的青壮年席卷一空,以至于村空壳、地荒芜。

直到一次去浙江安吉考察,左里镇干部发现当地水栀子种植非常看好。但是大面积种植资金投入过大,后吸引浙商合资开发、安徽企业加盟。近年,通过与山权村小组及村民签订合同,承包了1000亩荒山和荒地,首期投资600万元,成立了江西省浙皖农林开发有限公司,随后全面启动台湾阿里山一号水栀子种植项目。当年,水栀子每斤价格为5.6元,每亩标准种植水栀子170株,平均每株可产16到18斤,效益可观。

“你好我也好,大家好才是真的好;你发我也发,村干部要领着村民一起发。”都昌县左里镇付桥村党支部副书记万欣如如是说。

2016年,付桥村的万全如、徐尚国和巴元清等8户贫困户在万欣如的带领下,种植水栀子共35余亩,产值15余万元,户均收入约2万元。万欣如说,结合水栀子种植成功的经验,积极引导和鼓励贫困户发展水栀子产业。他曾多次到贫困户家中进行思想扶贫,还给贫困户进行一对一的水栀子种植培训,让贫困户开始大胆的加入发展水栀子产业当中。希望真真正正的做到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