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民宿经济正带动村民走向增收致富

发布时间: 2017-04-11 09:44:39 | 来源: 西安日报 | 作者: 肖持纲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村民,增收,致富,游客,老宅

(原标题:民宿经济正带动村民走向增收致富)

记者 肖持纲

位于蓝田县东川秦岭北麓堡子嘴山下的玉山镇山王村的村民们,近日,随着村里满坡遍野的油菜花竞相开放,也都愉快而喜悦地忙碌起来。

开办农家乐地忙着接待来自四周八方的赏花客;没开农家乐地,也将自己出产的农副特产摆在自家的油菜花地头,供前来赏花的游客购买;还有不少志趣高雅的村民或忙着绘画,或忙着摄影,或忙着创作诗词,好参加这几天就要进行的“油菜花节庆活动”比赛……

“这一向真是比村上过会还热闹,村民们不仅通过多种方式增加了收入,还丰富了精神文化生活,真是一季播种油菜,赢得多样收获。”昨日,村民刘自强高兴地对记者说。

村民刘自强,没有开办农家乐,也没有忙着卖土特产赚钱,作为支部委员,他说自己还有个更重要的任务:借全村和全镇万亩油菜开放引来城里游客的良好机遇,向游客宣传介绍山王村,以吸引城里人来村上休闲度假,居住养老。

位于秦岭北麓浅山区,灞河五条源头之一峒峪河畔的山王村,民风淳朴,热情好客,不仅山、川、岭、塬齐备,林地面积丰富,生态优势明显,而且随着这些年新农村建设的步伐,全村的水、电、路、医疗、文化等公共资源逐渐健全。村前是碧波荡漾的峒峪河水,屋后是绿树婆娑的小山岭,村中是青砖黛瓦马头墙的农家小洋楼,现代农业园,村民活动广场等一应俱全……绿水青山总多情,经过几年建设,山王村已成为移民新村生态宜居的典范。

随着村民陆续住进了新居,留下的不少尚可居住的老宅子便闲置下来。据山王村第一书记曾旭介绍,为响应县上全域旅游,以旅游+文化促进当地农村增收的号召,村两委会正在采取村集体租赁的方式,通过招商引资,修旧如旧,盘活村上的老宅资源,开发乡村民宿,吸引城里人来山王村休闲、养老居住,促进乡村短时游向乡村休闲、养老居住转变;由外在式乡村游向内在式体验游方向转变,为山区群众的增收致富全面小康作出更大贡献。

山王村的第一书记曾旭说,在摸清全村闲置老宅,加大老宅改造招商力度的同时,这几天,村干部们都正在利用游客云集的大好时机,加强游客需求调研和宣传力度,为山王老宅民宿经济发展做准备。

已经住在新房里的刘自强,已和村上签订了协议,将自家的一大间老宅租赁给了村集体,目前正在进行装修改造,作为民宿体验样板向游客和村民展示。

“我们将积极开发民俗文化、民间娱乐、农耕体验、荒坡地认领等方式,让山王民宿休闲旅游尽快办起来、丰富起来、红火起来,为当地农户增收服务。”该村第一书记曾旭对记者说。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