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漾濞:抗震救灾中践行“两学一做”

发布时间: 2017-04-07 10:23:43 | 来源: 人民网 | 作者: 林晓梅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云南漾濞,抗震救灾,两学一做,灾区群众

原标题:云南漾濞:抗震救灾中践行“两学一做” 做灾区群众的“主心骨”和“贴心人”

“地震是天灾,把我们辛辛苦苦建起来的家园一下子就毁了,好在有党的领导,大家都来帮我们,给我们搭帐篷、送吃的……不仅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需,还暖了大家的心窝,真是太感谢您们了!”看到抗震救灾的工作队不停的忙活,漾江镇阿家村冷涧村民小组的村民们连连道着感谢。

做灾区群众的“主心骨”和“贴心人”

3月27日7时40分—9时10分,云南省大理州漾濞彝族自治县漾江镇一带连续发生4次地震,其中3.0-3.9级1次,4.0-4.9级2 次,5.0-5.9级1次,震源深度12千米。

灾情就是命令,地震发生后,云南省各级党委、政府迅速行动,各相关部门第一时间奔赴灾区,用为民务实的作风筑起坚强的战斗堡垒,成为灾区群众的“主心骨”和“贴心人”。

“3.27”地震发生后,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抗震救灾工作,省委书记陈豪、省长阮成发、副省长张祖林分别就抗震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大理州委书记陈坚、州长杨健率州政府办、州委宣传部、州民政局、州地震局等州级部门迅速赶赴震中,与漾濞县相关部门一起走村入户查看灾情,并召开救灾工作现场会,安排部署救灾工作。

与此同时,漾濞县也第一时间启动地震应急预案Ⅲ级响应。县委书记杨瑜、县长左学政率县政府办、地震局、公安局、发改局、民政局、住建局、国土局、水务局、卫计局、交通运输局、应急办、统计局、武警、消防、电力、移动、电信等相关部门及时组成抗震救灾指挥部,下设综合协调组、抢险救援组、群众生活保障组、医疗防疫组、新闻宣传组等工作小组,及时赶赴灾区一线组织开展抗震救灾和抢险救援工作,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

“党员干部站出来,年轻劳力干起来”

地震发生后,漾濞县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迅速行动,组织带领党员和青壮年劳动力开展抗灾自救。“党员干部站出来,年轻劳力干起来,我们一起帮助群众安全转移!”根据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漾濞县各级党组织众志成城、全力以赴,让受灾群众在地震发生当晚就住进了帐篷。

现年56岁的郑明树,是普坪村磨面场村民小组党小组长,地震发生后,她家的房子也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损坏,但她首先想到的不是自己,而是如何第一时间组织村里的党员转移群众,开展自救,帮助困难群众及残疾人搬入集中安置点入住。将村民全部安置妥当后,郑明树又“房前屋后”的忙活了起来,还主动承担起集中安置点的炊事员工作。

“虽然我不懂太多的理论知识,但我知道这个时候我们党员干部就更应该站出来,尽自己所能去帮助群众。”郑明树说,作为一名基层党员,不管任何时候,都有责任和义务去为老百姓服务,把党教授的知识,更好的践行在抗震救灾中。

其实,在地震灾区,像郑明树这样的基层党员还有很多很多,他们无时无刻都在用实际行动关心和帮助着灾区的群众。

和许多群众一样,郑大姐在地震当晚睡得很踏实。“之所以睡得那么踏实,不担心余震,是因为帐篷外面有公安民警的整夜值守。”郑大姐说,要是没有党和政府的关心,地震后很多村民都不知所措,更别说能踏踏实实的住在帐篷里面。

截至3月28日18:30时,漾濞“3.27”地震共造成县内漾江镇、苍山西镇等8个乡镇3941户16696人受灾;当地党委政府对受灾群众采取集中和分散的方式,将受灾群众全部妥善安置,紧急转移安置3231人(其中:集中安置679人,分散安置2552人),期间未发生一起二次事故。在这最关键的时刻,党组织和党员始终与群众在一起,相互帮助,这增强了广大群众战胜天灾、重建家园的信心。

在抗震救灾中践行“两学一做”

在漾濞“3.27”地震抗震救灾中,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各级党组织积极响应,把抗震救灾作为践行“两学一做”的生动课堂,确保灾区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水喝、有临时住处,保证伤病员得到及时的治疗,保证通路、通电、通水、通信息等等,危难时刻,他们是群众的“主心骨”。

“地震发生后,漾江镇镇党委政府发动所有部门工作人员、村组干部、党员和群众,分赴到各村组开展抗震救灾工作。冒着余震,工作队立即展开灾情核查、安置群众等工作,一直工作到深夜。晚上,我们又轮流值班,方便群众有需要时,能第一时间找到我们。”普坪村磨面场小组集中安置点的救灾工作队队员小马说,越是大灾大难,党组织就越是坚实有力,党员就越是团结一致。

在漾濞“3.27”地震抗震救灾中,共产党人成了群众的“主心骨”,漾濞县党组织、党员群众一盘棋,迅速反应,第一时间投入抗灾一线,及时组织灾情排查,转移安置受灾群众,妥善安排好受灾群众基本生活,最大限度将地震灾害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凭借着快速高效和专业有序,“3.27”地震抢险救灾工作才能迅速全面展开。

如今,“3.27”地震已过去几天了,灾区的群众已全部得到了妥善安置,正积极开展生产自救,然而,灾区的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们仍顾不上自己的家、也来不及歇息,还在不停的忙碌在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生产生活的路上……(林晓梅)

(责编:薛丹、朱红霞)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