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兰浩特市: 贫困户“站起来”还要“走得远”

发布时间: 2017-04-06 09:39:40 | 来源: 内蒙古日报 | 作者: 胡日查 高敏娜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贫困户,乌兰浩特市,持续增收,导火线,走得远

原标题:摘帽不摘政策 脱贫不脱帮联

乌兰浩特市:贫困户“站起来”还要“走得远”

■亮点

本报兴安4月5日电 (记者胡日查高敏娜)2016年,乌兰浩特市5059人成功脱贫,一举摘掉了贫困帽子。为了做到不仅要让贫困家庭“站起来”,更要“走得远”,乌兰浩特市把今年确定为脱贫攻坚巩固提升之年,坚持政策、措施、帮扶责任人一帮到底,做到“摘帽不摘政策”“脱贫不脱帮联”。

今年,乌兰浩特市重点瞄准“贫困户持续增收”和“壮大贫困村集体经济”2大目标持续发力,计划投入4.3亿元,发展脱贫产业,完善贫困嘎查村基础设施、基础公共服务,全面推动脱贫攻坚再上新台阶。

在发展脱贫产业上,乌兰浩特市将在贫困户现有产业的基础上,逐户制定贫困户产业发展巩固提升方案,一方面帮贫困户做好脱贫后产业生产经营、产品销售等工作,确保脱贫产业持续良好发展,收益稳定;另一方面引导贫困户调整种养殖结构,增加耕地收入,重点考虑庭院经济、“旱改水”、水稻旱作、肉牛、肉羊、肉驴、肉鸡、农家乐等产业。

不仅要让贫困户持续增收,还要壮大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激发贫困嘎查村内生动力。乌兰浩特市在扶贫产业后续发展上下功夫,进一步壮大产业扶贫规模,计划总投资2.5亿元,实施重点产业发展项目76个。其中,开展种植业项目24个,投资规模3794万元;旅游项目23个,投资规模12239万元;光伏扶贫项目11个,投资规模3500万元;加工业项目2个,投资规模583万元;设施农业项目4个,投资规模1208万元;养殖业项目11个,投资规模3712万元;服务业项目1个,投资规模150万元。

另外,乌兰浩特市还计划投资1.8亿元,对贫困嘎查村内的基础设施和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基础设施进行改造提升工程,彻底改善贫困面貌,全力助推全域旅游。

今年,该市继续选派好驻村干部,全面开展贫困识别和退出“回头看”工作,对已脱贫的建档立卡未达到脱贫标准的贫困人口,重新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并实施帮扶措施,符合贫困标准的非贫困户要及时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对年底达到脱贫标准的贫困户进行精准退出,确保“扶真贫、真脱贫”。

与此同时,实施就业扶贫工程,在摸清就业创业扶贫适龄贫困劳动力底数的前提下,分类实施就业创业扶贫培训,并通过产业扶贫、企业拉动、创业贷款等方式,开展“春风行动”、公益性岗位安置和转移劳务输出,带动贫困户就业,增加收入。

对因病、因学导致贫困的贫困户,乌兰浩特市将实施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生活救助扶贫等政策措施,进一步加大医疗、教育等补助力度,切实减轻贫困人口负担,进而从源头上挖掉穷根,切断返贫“导火线”。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