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40万建档立卡贫困户无力缴社保 政府掏腰包

发布时间: 2017-03-30 08:59:42 | 来源: 江西日报 | 作者: 黄继妍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贫困户,参保,社保制度,城乡居民

中国江西网讯(记者黄继妍)3月29日,记者从省人社厅获悉:为了推进精准扶贫脱贫,我省创新社保兜底扶贫机制,为40万建档立卡贫困户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实行政府代缴兜底,实现了全省25个贫困县贫困户100%参保。

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是保障城乡居民“老有所养”的一项社保制度,早已纳入省政府民生工程。但在我省尤其是贫困县,有很多贫困户无力缴纳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费。为了确保贫困群众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不掉队,自2015年起,我省25个贫困县先后建立社保兜底扶贫机制,对无力缴纳保费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由县级政府代缴每年最低100元的养老保险费。

省人社厅农保处处长汪小南告诉记者,在2015年,全省25个贫困县应参保的130万贫困人员已全部参保,其中40万无力缴纳养老保险费的贫困人员由县级财政兜底参保。2016年,25个贫困县将这一政策扩大覆盖到全部符合参保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同时,九江、赣州、吉安等地其他县(市、区)也积极跟进,参照25个贫困县的做法,由政府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保“掏腰包”。目前,全省已有45个县(市、区)出台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政府兜底政策。这一做法得到了人社部的充分肯定,并在全国推广。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