枸杞是怎样让毛驴“下岗”的

发布时间: 2017-03-29 09:24:10 | 来源: 经济日报 | 作者: 李琛奇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枸杞,下岗,试种,问题村,村党支部书记

“喂……呔……”每到春耕的时候,甘肃省临夏州东乡县春台乡石家沟村的山山洼洼,就弥漫着农民吆喝毛驴的这种粗犷悠长的声音。而今年,这种声音却鲜少听到。村民杨优努斯告诉记者:“以前,我们村家家户户都有毛驴,现在差不多都‘下岗’了。”

石家沟村毛驴的“下岗”,来自于村上精准扶贫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

石家沟村山大沟深,平均海拔在1900米左右,年降水量约350毫米,而蒸发量却高达1387毫米,“十年九旱”是这个村的真实写照。长期以来,行路难、吃水难、上学难、致富难的问题困扰着村里的123户、548名村民。

“村里祖祖辈辈种的是苞谷和土豆,雨水多的年份,一亩苞谷能打个350多公斤,遇上干旱年份,连种子都收不回来。”村党支部书记杨阿布都说,因为条件非常艰苦,村里将近一半的人都搬走了。

杨优努斯的哥哥一直在青海打工,家里的农活就靠他和两头毛驴。每到春种秋收时,哥哥还得赶回家帮忙。杨优努斯看着地里那微薄的收成,也想外出打工,可想到家里不得不种的山地,就只能放弃出门打工的念头。

2014年,随着国家精准扶贫政策的实施,临夏州和东乡县帮扶单位的干部多次来到石家沟村,与村民共商脱贫大计。短短一年时间,石家沟村的路通了,水也通了,基础设施发生了很大变化,但用什么产业能促进群众稳定增收仍然是个难题。

2015年,东乡县主要领导在石家沟村走访时得知,村民杨哈比在自家的田里试种红、黑枸杞,当年就结出了籽粒饱满的果实。于是,就安排技术人员对石家沟村土壤、气候等进行监测,得出的结论认为这里非常适宜枸杞种植。帮扶干部成功发动了30户群众试种黑枸杞,结果试种的140亩枸杞成活率达到90%左右,而且还结了果。杨阿布都作为村党支部书记,带头试种12亩,当年,每亩产黑枸杞近5公斤,每公斤卖出了800元。这一切,群众都看在眼里。

杨优努斯成为第一年试种黑枸杞的种植户,当年他种了4亩,成功试种并有收获后,他和哥哥合计,2016年又种植了36亩黑枸杞。“去年黑枸杞价格不是很好,尽管每公斤卖了300多元,但是,当年就收回了成本。种枸杞比种苞谷要轻松得多,不用整天在地里忙。乡上还给我们全村种枸杞的人争取了退耕还林政策,一亩地每年补助300元。今年,我准备将家里的地全部种成枸杞。”杨优努斯说。

种植产业结构的调整,让绝大多数农民增长了见识,也增强了信心。2016年,石家沟村枸杞种植面积达到1500亩。春台乡党委书记马玉良告诉记者:“我们通过考察,发现红枸杞价格虽然低些,但市场价格比较稳定。我们成功试种黑枸杞后,又试种了300亩红枸杞。今年,我们打算再推广种植700多亩红枸杞,实现石家沟村枸杞种植全覆盖。”

由于贫困,石家沟村曾是远近闻名的“问题村”,矛盾纠纷多,上访群众多,乡村干部的主要精力都集中在调处矛盾纠纷上。自从枸杞试种成功后,大家都在地里忙活,矛盾纠纷少了,“问题村”成了零上访村。

随着枸杞种植面积的扩大,原先在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毛驴也逐渐“下岗”了,村里的200多头驴,只剩30多头,都是10多户还没种植枸杞的农户养的。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