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教育扶贫“末端梗阻” 支持贫困地区毕业生就业

发布时间: 2017-03-29 09:14:18  |  来源: 中国经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教育扶贫,中国扶贫开发协会,贫困毕业生,增加就业

图为中国扶贫开发协会“贫困地区高校毕业生就业扶贫工程启动仪式”会场。中国经济网记者 林鄂平/摄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增加就业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脱贫的一种直接、有效且相对稳定的途径。3月26日,中国扶贫开发协会“支持贫困地区高校毕业生就业扶贫工程”在杭州正式启动。该项目计划从2017年至2020年,动员1000家以上的企业每年为贫困地区高校毕业生提供1万个以上在杭州及周边地区的工作岗位。

     中国扶贫开发协会执行会长袁文先在启动仪式上讲话表示,贫困地区高校毕业生就业扶贫工程,坚持把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原则,服务对象是贫困地区高校、高职院校的毕业生,特别是来自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子女。这个工程在杭州率先启动和试点。杭州是沿海发达城市,对人才的需求旺盛,提供就业的岗位机会更多一些,同时又通过对口帮扶摸索了在贫困地区劳动力转移、教育扶贫等各方面积累丰富经验。这些年,在党中央和各级政府及社会各界力量的支持下,通过助学贷款、勤工俭学、困难补助等各种方式,贫困家庭孩子的“上得起学”问题得到解决。上学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有效就业,通过就业才能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目标,否则上了学也可能脱不了贫。贫困地区高校毕业生就业扶贫工程将面向全国、全社会、全部建档立卡的贫困家庭,探索创新、稳步推进。

     杭州市副市长谢双成在致辞中说,杭州市结对帮扶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和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以来,在劳务协作帮扶方面积累了经验,在做好对接帮扶工作的同时还要发挥市场优势、地区优势为贫困地区高校毕业生就业难问题做出贡献,通过吸引就业帮助贫困地区家庭实现脱贫。

     项目实施方瀚通职业技术学校于2015年底开始在贵州试点就业扶贫项目,2016年已安排贵州遵义市近千名贫困家庭学生在杭州就业。目前瀚通已经初步形成 “统一标准,当地培训,异地就业”的扶贫新模式,学校为受助毕业生组织2周的免费职业素质培训,考核通过后,根据所学专业安排与杭州用人单位进行网络面试,并全程跟踪学生的就业状况,提供后续的素质培训和学历提升,维护就业学生的合法权益。

     当天下午,参加“支持贫困地区高校毕业生就业扶贫工程”启动仪式的部分贫困地区扶贫办、扶贫开发协会、高职院校的负责人参观了中国杭州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并与杭州市一些知名人力资源服务公司进行了座谈交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