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扶贫要在产业链上下工夫

发布时间: 2017-03-28 08:59:41 | 来源: 农民日报 | 作者: 张国凤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生态循环,产业链,养牛,产业融合,农民专业合作社

本报讯(记者张国凤)阳春3月,记者跟随农业部调研组来到宁夏回族自治区西吉县马莲乡张堡源村向丰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园,走进新型日光温棚,棚里很温暖,光照面积很广也很充足,大棚里种植了小型西红柿、青椒、草莓等蔬果。

张堡源村有512户人家,2300多人。带着合作社如何带领村民脱贫的问题,调研组和记者来到了村民家。

“家里有6口人,经济条件一直不好,去年才跟着合作社养牛,养牛的贷款都是村里做的担保,村委会请来自治区的教授,为贫困户做养牛培训,现在一年的收入有五六万元。”农民苏万发满怀感激地说。

经过两年多努力,全村人均纯收入由原来的不足3000元增加到了5700多元,刷新了西吉县农民收入的增长记录。

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建立服务链,是张堡源村脱贫的关键。村委会以“现代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园”为依托,采用“公司+合作社+家庭农场+基地+农户+市场”的模式,深度融合民营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三大经济组织”,形成多元化投资主体。积极推进绿色蔬菜种植、马铃薯种薯繁育、肉牛繁育及育肥、有机肥工厂生产、马铃薯精深加工,形成“种、养、加、销”一体化的生态循环模式,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有力推动了当地种植业、养殖业、加工业的健康快速发展。

目前,村里利用地域优势种植土豆达3000亩,蔬菜2000亩左右,其中主要是西芹和萝卜。建成标准化生态牛养殖园区1个,10只以上规模化设施牛棚有30个,100只以上规模化设施羊场12个,全村牛存栏2500头,羊存栏4800只。

农业部调研组认为,技术创新是这个村发展壮大的助推器。产业园和合作社成员与自治区农林科学院、大学等科研教学单位建立了长期技术协作关系,开展对口研究,突出科研攻关,加强减量化、清洁化、资源化生产技术的集成和攻关,重点研究开发资源利用、无公害处理以及节材、节水、节地、节能生产技术和农业污染防治减排等技术,做到农科教、产学研相结合,加快推进资源节约集约、清洁生产可控、生态种养融合、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与无害化处理等生态循环农业技术的转化应用。

调研组认为,今后,要围绕村里优势产业做大做强这些产业,要在延长产业链上下工夫,不断延长二三产业链,提高附加值,吸纳更多劳动力就业;根据产业特点,要不断讲好农业产业故事,加强品牌建设,扩大影响力,增强市场竞争能力;要加强市场信息服务,不断开拓市场,做大做强产业。同时,市县政府要努力创新社会保险政策,完善农村社会保障体系,解决农民务工的后顾之忧;加强农民法律知识培训,在给农民送技术的同时送法律,提高农民维权能力。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