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2400名贫困农牧民脱贫 鄂托克旗将这样干

发布时间: 2017-03-27 15:36:25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内蒙古,鄂尔多斯市,鄂托克旗,2400,稳定脱贫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2017年,内蒙古鄂尔多斯市鄂托克旗在推进精准扶贫的过程中,发挥政府、龙头企业和社会力量的积极性,精准发力,多措并举,确保让2400名贫困牧民稳定脱贫,实现脱贫不脱政策的承诺。

进入三月中旬,鄂托克旗乌兰乌素嘎查牧民巴图巴格那比往常更加忙碌,他家的八匹母马怀上了小马驹,这段时间母马更需要精心照顾,除了按时给马喂草之外,每天还得给马加一顿营养餐。巴图巴格那曾经是嘎查里的贫困户,过去几年一直在外打工,2015年他返回家乡,在政府的帮助下开始养马。2016年,仅通过卖马奶就使巴图巴格那收入达3.8万元。尽管已经脱贫,但政府的扶持力度并没有减,2017年,鄂托克旗规划的自驾游旅游专线从他家附近经过,在鄂托克旗旅游局5万元的专项资金支持下,他又在自家房子旁盖起一座蒙古包。巴图巴格那说:“现在日子越来越好了,今年计划搞家庭旅游。这样一年的收入就更可观了”。

 2016年,像巴图巴格那这样实现稳定脱贫的贫困户在鄂托克旗超过了2000人,全旗的75个嘎查村的收入在2900元以下的贫困户全部摘掉了贫困的帽子,按照鄂尔多斯市市级贫困人口家庭收入不少于4968元这一标准,鄂托克旗还有 2381户、5778人要在未来三年内脱贫。

这几天,鄂尔多斯市天泰万欣生物科技股份公司的生产线正在开足马力生产,尽管不是生产旺季,但来自全国各地的订单已经排到了今年下半年,来自草原的绿色产品富硒牛羊肉年销售额近2亿元。2017年,鄂托克旗扶贫办计划拿出200万专项扶贫资金支持龙头企业与贫困牧民结成利益共同体,天泰万欣生物科技公司免费为 130 户贫困户提供富含硒的饲料,牧民自养的羊出栏前三个月进行集中补饲,到了出栏的时候,企业以高于市场平均价格收购,保证牧民的养殖效益。

鄂尔多斯市天泰万欣生物科技股份公司董事长伊拉塔说:“因为我们的企业是龙头企业,我们除了追求经济效益还必须承担社会责任,带动老百姓走向富有。”

2017年3月,鄂托克旗乌兰镇察汗淖尔嘎查的贫困户额尔定其其格也加入了龙头企业与贫困户结对子的行列中,由鄂托克旗扶贫办产业扶持资金购买的三十只羊这两天已经产下了小羊羔,额尔定其其格只要按照企业的标准喂养,就会得到稳定收益。

 2017年,鄂托克旗要在精准识别扶贫对象的基础上、抽调2313名干部一对一、点对点推进精准扶贫工作,计划投入1.5亿元各类扶持资金,采取分类扶持的方式实现2400多名贫困人口的脱贫目标。对有劳动能力的1000户贫困人口,将通过发展产业扶持、对1500余名因学因病致贫的贫困人口,将通过实施教育扶持、医疗救助实现脱贫;对完全和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800余名贫困人口,将通过政策兜底实现稳定脱贫。

鄂尔多斯市鄂托克旗扶贫办主任白巴特尔说:“2017年鄂托克旗能做到对贫困户全方位、无死角、全覆盖脱贫。”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