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拨付3亿元聘请贫困群众当生态护林员

发布时间: 2017-03-27 16:14:08 | 来源: 新华社 | 作者: 徐海波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护林员,贫困人口,生态补偿,生态产业,生态保护

新华社武汉3月23日电(记者徐海波)许多贫困地区又是生态保护地区,同时还是限制开发区。记者23日从湖北省林业厅了解到,为帮助这些地区早日脱贫,湖北省2016年拨付天然林管护费3亿元,使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就地转成生态护林员。截至目前,全省35个贫困县已选聘2.5万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为生态护林员,实现生态补偿脱贫一批。

湖北省林业厅有关负责人介绍,这35个贫困县主要集中在大别山、武陵山、秦巴山和幕阜山的连片贫困山区,2015年共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410930人,年人均纯收入在2783元以下。被聘为生态护林员的建档立卡贫困群众,通过森林管护,可以获得每年4000元的管护费,人均纯收入将达到6783元左右,生活水平将得到显著提升。

据悉,生态护林员选聘完成后,林业部门对他们进行了专业化训练,提高生态护林员的防火、扑火技能,以及协同作战的战斗力。这些生态护林员主要对管护区森林资源进行巡护,对重点地块、珍稀树种实行重点管护;及时上报和依法制止乱征滥占林地、乱砍滥伐林木、乱捕滥猎野生动物、乱采滥挖野生植物等破坏森林资源行为;及时上报和扑救森林火灾;及时上报和制止破坏林业宣传牌、标志牌、界桩、界碑、围栏等管护设施的行为。

同时,湖北以发展生态产业脱贫一批为突破口,结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林业扶贫攻坚规划,率先在贫困地区实施森林生态效益补偿,贫困林农人平均增加现金收入近千元,让绿水青山成为建在贫困林农家门口的绿色银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