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货扶贫授人以渔 传递减贫法则

发布时间: 2017-03-27 10:27:32 | 来源: 人民网 | 作者: 张竞怡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南华期货,期货公司,广发期货,国际金融报,减贫

扶贫已成为很多期货公司的企业文化。

“我们公司做过好多扶贫公益项目,多得我都数不清了。比如买爱心小米、赞助贫困大学生假期返乡等,而且很多项目一做就是很多年。”南华期货党委书记、副总经理唐启军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我印象很深的是,一位在哈尔滨念书的大学生家在贵州六盘水,由于经济拮据,两年多没有回家了,在我们的赞助下她终于得以回乡过节,当时她非常非常高兴。还有,我们资助了陕西省延长县五名大学生从入学到毕业的全部学费,我们要求被资助的学生勤奋好学,上进、愿意为社会做贡献,具有正能量。现在这五名大学生已经大二了,我们依然在资助,希望他们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才。”

唐启军感叹,诸如此类的故事非常多,说也说不完。

不仅仅南华期货,不少期货公司已经持续多年开展扶贫公益活动。如2011年,广发期货就与母公司和兄弟单位共同出资成立了“广东省广发证券社会公益基金会”。

集团联动全面扶贫

细看“广东省广发证券社会公益基金会”出资人发现,成立之初,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捐赠3000万元、广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捐赠1000万元、广发期货有限公司捐赠200万元、广发信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捐赠100万元。

广发期货扶贫负责人还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2016年广发集团发起的助学扶贫也采取了联动模式,由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出资100万元,广发期货有限公司出资30万元,广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出资30万元,上杭县临江镇人民政府出资140万元发起设立上杭县临江博士教育发展基金会。主要资助贫困家庭学生完成中小学学业,帮助考上大学的贫困学生完成学业。

业内人士指出,广发期货的集团联动扶贫模式,在业内很常见。一家期货公司的力量或许有限,但集团兄弟企业一起出力,则项目推进可能就会快很多。

其实,不仅仅期货公司,在期货行业内,还上演过很多上下联动扶贫的案例。

唐启军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2016年暑假,为丰富青少年暑假生活、提高青少年综合素质,由共青团延长县委主办,经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协调,南华期货股份有限公司赞助9万余元,自8月1日起举办了为期两周的以“快乐暑假·助梦飞翔”为主题的暑期夏令营,来自全县范围内的80名贫困留守儿童报名参加了本次活动。

夏令营共分为两个阶段展开。第一阶段以体育兴趣班为主要内容,共设羽毛球、乒乓球、跆拳道三个专业。学员们根据个人兴趣爱好选择,再由专业的指导老师进行训练。第二阶段活动以参观学习为主要内容。8月15日,夏令营组织全体营员到延安参观枣园革命旧址、杨家岭革命旧址、革命纪念馆和延安科技馆,全体营员实地参观毛主席等老一辈革命家在延安艰苦奋斗的历史遗存,领略科学技术的多彩与神奇。

再如,由中国期货业协会牵头的期货公司与贫困县结对帮扶项目,广发期货就签署协议参与其中,2017年3月底到陕西省延长县进行重点帮扶,三年拟出资90万进行精准扶贫工作。

倾力教授减贫法则

在多年扶贫工作经验指导下,不少期货公司扶贫小组负责人都指出,扶贫外部输血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交给扶贫对象减贫的方法。

唐启军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各家公司都投入了不少扶贫资金,但好钢要用在刀刃上。我们的经验就是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南华期货就将扶贫资源大力投入到对扶贫对象的培训上。我们办了大量的信息讲座,提高扶贫对象的知识水平,交给扶贫对象减贫的方法、增收的手段。”

唐启军举例,比如下一步我们重点帮扶山西省隰县。

“山西省隰县是果蔬之乡,全县40多万亩土地,20多万亩种的全是生梨。我们发现虽然隰县果蔬资源丰富,但是出产的产品品类较少,附加值不高。一方面是产了水果采摘存储卖鲜果,另一方面是粗加工成罐头、饮料销售。”唐启军说,“为此我们有的放矢、精准扶贫,在经过深入调研分析后,提议在原来加工饮料基础上再进行深加工,提高产品附加值。如生产成无添加纯天然果泥,满足新生儿到两岁婴儿的辅食需求。目前南华期货正在寻找有相关食品技术的高校,为隰县产品升级提供先进技术,同时也在积极寻找战略资本,为扩大生产规模作准备。”

而山西省隰县还有部分土地种植玉米等粮食作物,南华期货也将通过场外期权,套期保值等期货工具,帮助当地农民规避价格风险,增加收入。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